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念好“养牛经” 迈上富裕路——国贫地区内蒙古科左后旗这样打赢脱贫攻坚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念好“养牛经” 迈上富裕路——国贫地区内蒙古科左后旗这样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30 05: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高平 光明日报通讯员 田凤元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是蒙古族聚居集中地区,也是国家连片贫困区。近日,科左后旗宣布退出贫困旗县序列,并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五年来,这里累计减贫11688户30353人。

  家住甘旗卡镇束力古台嘎查的德胜起床后,给牛喂水、准备饲料、打扫牛圈……虽然忙碌,但德胜打心眼儿里高兴。

  “现在政策真好,前年政府帮我贷款5万元让我发展黄牛产业。你看,当初买的5头牛已经发展到了如今的10头。”指着牛舍里膘肥体壮的黄牛,德胜乐得合不拢嘴。

  念好“养牛经”,让像德胜这样的贫困户走上了富裕路。近年来,该旗立足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将黄牛产业作为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来抓,先后出台10项支持政策,并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出贫困户贷款饲养基础母牛的发展方式。

  根据实际情况,对于有些贫困户自己不能养的问题,该旗建立了企业、养殖大户与贫困户的利益链接机制,通过合作社合养、大户托养、亲友代养、资金托管等方式帮助养牛,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家家有牛养,无劳动能力的户户有分红。

  在科左后旗,有一个贫困村实现整村“户户有畜”的故事广为流传。2014年,巴嘎塔拉苏木召根嘎查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7户101人,这37户全部是“无畜户”,除了种点儿地,再无其他产业,是名副其实的靠天吃饭。为了帮助贫困群众脱贫,政府组织大家贷款买牛,并培育养殖示范户打样,让贫困户跟着学、照着干,还给贫困户免费提供青贮种子,鼓励他们种青贮,解决饲草料问题。经过几年的发展,召根嘎查37户贫困户黄牛存栏268头,户均7.2头,实现了户户增收。

  这样的嘎查村在科左后旗比比皆是。为了确保贫困群众养好牛,政府积极引导养殖户转变经营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目前,培育产业指导员和畜牧技术服务员1055名,指导贫困群众转变生产方式。该旗还完善配套服务,建立黄牛改良站、防疫站各22个,村级冷配点960个,全旗黄牛冷配率达到100%,母牛繁殖率提高到90%以上。

  养得好还要卖得好。该旗引进牛肉及牛副产品深加工企业4家,成立养牛专业合作社536个,引领黄牛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组织化发展。“科左后旗黄牛”通过国家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科尔沁牛业”成为全国第一家通过牛肉产品有机认证的企业,“科尔沁”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同时,该旗搞活交易市场,大力推行线上线下交易,仅科左后旗科尔沁黄牛交易市场年交易量就超过60万头。

  为养而种,为牧而农,草畜平衡,农牧结合,科左后旗走出了一条良性循环发展之路。目前,全旗黄牛饲养量达到88万头,贫困户(含已脱贫户)养牛6.86万头,人均养牛两头,全旗脱贫户中有80%以上通过养牛告别贫困。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30日 04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