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宋诗之河”常山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宋诗之河”常山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15 08: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叶美峰

  作为千里钱塘江源头的重要节点,百里常山江以深厚的人文底蕴和独特的文化魅力著称。在浙江常山建县1800年的悠久历史长河中,常山江闪烁着文化之光。尤其在宋代,常山县迎来历史上最辉煌的文化高峰期。据不完全统计,现在收集到的常山宋诗已有近千首。常山江上闪耀着灿若星辰的宋代名人足迹和动人诗句,在以“唐诗之路”著称的千里钱塘江上,可谓独树一帜,堪称一条文化史上罕见的“宋诗之河”。

  众多家族集群登科

  宋代是常山文化发展最辉煌的朝代,大批常山历史文化名人成长于这一时期。常山历史上总共出过137名进士,仅宋代就占了95名。

  宋代常山的第一位进士、吏部尚书汪韶,一门书香极盛,后辈多学有所成,创造了“一门十八进士”的惊人纪录。章舍王氏,有“一门九进士,历朝笏满床”之誉。王介与当时的社会名流欧阳修、王安石、苏轼、苏辙、曾巩等人交往甚密。在皇帝亲自监考的“贤良方正能直言极谏”科考试中,仅三人入选,苏轼第一,王介第二,苏辙第三,其才气可见一斑。何家乡江氏历代进士的人数非常可观,共有19名进士,是“一门三御史”“九子十登科”的显赫门第。南宋宰相文天祥更曾为《江氏宗谱》题书“御史之家”。像常山这样,有如此多家族集群登科进士的现象,在历史上也是十分罕见的。

  诗坛巨匠好游常山江

  宋代常山江乃是连接南方八省的必经水道,沿岸风景秀丽风情独特,吸引大批南来北往的诗人赋诗吟咏。常山江古称“金川”,自古以来就是水陆转运、舟车汇集之地。宋室南渡以后,更成为两浙连接南方诸省的重要枢纽,繁华一时。古诗云“日望金川千张帆,夜见沿岸万盏灯”,可以想见当时经贸之繁华。

  常山江又是一条景观之河,沿江古渡众多,“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南来北往的迁客骚人无不为之流连忘返、赞叹倾倒,览物之情更是一发而不可收。据不完全统计,历史上游历过常山并在诗中描写常山的诗人有100多位,尤以宋代为甚,曾几、陆游、杨万里、范成大、辛弃疾、朱熹等诗坛巨匠均赫然在列。

  “梅子黄时日日晴,小溪泛尽却山行,绿荫不减来时路,添得黄鹂四五声”,江西诗派的诗人曾几在游历常山三衢山时,凭借一首七言绝句《三衢道中》声名鹊起。“南宋四大家”之一杨万里写过40余首与常山相关的诗歌,其中收入《诚斋集》流传于世的就有25首,在他的诗中可以找到很多常山古地名。在他写常山的诗中,又以写招贤渡的数量最多。著名的《过招贤渡》一诗中,“一生憎杀招贤柳,一生爱杀招贤酒”已成为许多招贤人随口就能诵读的诗句。

  浙西“文人聚会的中心”

  “宋室南渡”对民族历史来说是“靖康之耻”,但大批名臣巨匠的到来,给偏隅江南的常山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文化繁荣。跟随高宗赵构漂泊到南方的大量北方士人被允许到寺观寓居。由于寺庙众多,常山成为众多“南漂”的安身之地。其中最著名的便是寄居黄岗山万寿寺,以丞相赵鼎为代表的“三贤”。赵鼎被《宋史》誉为“中兴贤相之首”。由于赵鼎多年积极举荐人才,当时已有“文坛领袖”之称,仅在常山,他留下的传世诗歌就有80多首。常山在当时一度成为浙西“文人聚会的中心”。

  宋代的灿烂文化,为常山留下了无比丰厚的文化遗迹和文物留存,而宋诗则是宋代诗人们留给常山最重要的文化瑰宝。将常山江“宋诗之河”作为钱塘江诗词之路文化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需要,更是常山建设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和“江南水乡风物清嘉的文化名县”的盛举。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5日 16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