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福建:26条措施让基层干部沉下心干实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福建:26条措施让基层干部沉下心干实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20 02: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基层减负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刘成志

  日前,福建省邵武市乡村振兴办工作组来到卫闽、洪墩、张厝三个乡镇,检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如今我们到基层了解工作,乡镇领导无须出面陪同,我们直接与熟悉情况的经办人对接,到现场了解情况、分析问题。”邵武市乡村振兴办副主任张明春说,工作组在检查过程中做到“一竿子插到底”,对现场整治不到位的问题,工作人员拍照记录带回单位,分析整理好相关情况后,点对点发给乡镇限期进行整改。整改后10日内工作组还将自行到现场“回头看”,确保既要工作做细,又不浪费基层工作人员的时间。

  福建把主题教育同落实基层减负各项要求结合起来,推动干部不断形成优良作风。今年以来,福建推出8个方面26条措施,从大力精简文件简报、严格控制压缩会议、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完善问责机制等环节,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基层干部能真正沉下心、干实事。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句俗语形象地概括了基层工作的复杂与烦琐。”福建省闽侯县竹岐乡干部林松坦言,过去各种流于表面、层层加码的形式主义占用基层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也消磨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一腔热血。

  要使基层减负的举措落地见效,必须戳到痛处、打到实处。福建省人社厅大力精简文件会议,整治文山会海。与去年相比,今年该厅相关公文数量减少30%以上,会议数量减少30%以上。同时减少考评检查,优化方式方法,未经批准的一律不得开展;并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不再与设区市级人社部门签订责任状,一改过去这种变相向基层部门推卸责任的做法。

  从解决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福建努力把干部从提供材料的忙乱中解放出来、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研究工作、解决问题、推动落实上,用在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各项工作上。现在,各种材料文件和会议比去年大为减少。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精力到一线,去推进精准脱贫、项目攻坚等工作。”基层减负措施的落地,让福建省尤溪县八字桥乡党办工作人员郑起泳深有感触。

  据介绍,今年以来,尤溪县压实主体责任,着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切实为基层减负。“去年全县各类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达101项,今年县委大力削减不必要的督导检查,年度检查考核减少到39项。”尤溪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陈世民介绍,该县切实解决检查考核过多过频、文山会海、把责任全部压给乡镇和村居等问题,基层党员干部的负担大为减轻。

  开会发文、上报材料,归根结底都是一种信息交换过程。作为数字化建设的先行省份,福建还借力数字技术为基层减负,推进管理模式创新,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电子政务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便民利企效果显著。近年来,福建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迈开大步。12345便民呼叫中心与e福州App是福州的两大信息惠民服务品牌,它们集政务服务、民生服务、非紧急引导服务于一体,通过分析研判平台信息,精准捕捉社情民意和社会热点问题,为城市管理与决策提供科学参考。福建省财政厅的省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厦门市委政法委的“家住厦门”智慧小区共治平台、三明市河长办的河长制指挥管理系统等,也在精准扶贫、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等工作中不断发挥积极作用。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0日 03版)

[ 责编:李丁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