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信用交通省”建设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信用交通省”建设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26 03: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诚信建设万里行

  光明日报记者 訾谦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岩

  日前,河南金水电缆集团有限公司招投标负责人在筹备竞标文件时,按照惯例查询公司的信用信息,却意外发现,由于公司所属的一辆货车在高速公路上出现了3次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相关信用信息已在信用河南网站上公布,直接影响了公司的本次招投标。

  这家年生产能力50亿元的集团公司,因为3次超限超载被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几亿元的合同眼看着要泡汤,企业由此付出的失信成本实在太高。“再也不敢超载了,公司所有货车都必须要加强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更好地治理超限超载运输,河南省印发了《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界定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和相关责任主体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关于对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工作备忘录》。自2017年以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已先后分9批向交通运输部报送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当事人信息342条,对严重失信当事人采取限制参与政府采购、限制取得政府供应土地、限制参与工程招投标、纳入重点安全生产监管对象、限制部分高消费行为等26项联合惩戒措施。

  “这些内容都是建设‘信用交通省’的具体办法,在这些办法的推动下,信用管理部门为货车所属企业及驾驶人建立交通信用档案,公安、教育、人社、交通运输、银行、保险公司等将信用与评优评先、职业准入、个人信贷、车辆保险等挂钩,从而让信用体系真正发挥实效。”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今年9月19日,河南省和湖南省、江苏省、天津市被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改委授予“信用交通省建设典型省份”称号。近年来,交通运输领域一直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领域,数据显示,“信用交通省”建设工作启动两年来,全国和各省级交通运输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累计归集31.3亿条信用信息,建立723万户企业、1988万个从业人员的“一户式”信用档案。

  天津市利用巡游出租车顶灯显示信用等级,考核等级的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对应在运营车辆智能顶灯上的星级分别会显示为五星、三星、一星和无星;北京市通过智能监管,将公共交通中的违规行为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等方法进行治理,今年6月以来北京地铁的乘客逃票、进食、霸座等不文明现象明显缓解;江苏省南京市实行交通信用失信记录,闯红灯等行为会受到交警处罚,累积到一定程度,甚至将影响当事人包括贷款额度下降、利率提高,还会影响公务员的录用、积分落户……

  “虽然‘信用交通省’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我国仍处于信用交通建设的起步阶段,重点领域如出租汽车等领域信用制度建设推进缓慢,同时信用与业务‘两张皮’的情况依然存在。”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日前在“信用交通省”创建阶段总结暨现场观摩交流会上表示,未来交通运输部将继续推进“互联网+”信用监管模式,在“信用交通省”建设的同时,建立起大数据驱动、多部门联动、全环节应用的信用监管模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交通运输服务。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6日 04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