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交通运输信用承诺制”:享受便利更要信守承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交通运输信用承诺制”:享受便利更要信守承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30 03: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诚信建设万里行

  光明日报记者 訾谦

  “新办法节省了时间、交通和经济成本,让老百姓获得了实惠。我们在享受便利的同时,更要信守承诺。”日前,在上海海事局政务中心,上海某物流公司负责人王先生享受到“减证便民”行动的便利,他在欣喜的同时也代表自己的企业发出了承诺。

  王先生申请办理的业务是船舶油污损害民事责任保险,但申请材料之一的营业执照原件不便带到现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涉及‘办理船舶最低安全配员证书’等54项业务和‘身份证’‘营业执照’等38种证明事项,以往这些事项在办理时必须带齐所有材料的原件,而现在签订承诺书后,只需要带上复印件就可以了。”上海海事局政务中心副主任王婕丽说。

  今年5月,司法部印发了《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将进一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上海海事局作为交通运输部实施证明材料告知承诺制度的试点单位,在6个月的试点期间内形成全国海事系统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表示,针对各种奇葩证明事项,国务院早在2017年就明确提出了“四个一律取消”原则,其中就包括“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而这里的“书面承诺方式”,事实上也就是此次《通知》中所明确的“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书面承诺符合条件、标准和要求,同时也愿意承担承诺不实的法律责任,行政机关就不再索要证明,直接予以办理,之后通过核查、网上信息互联互通来审查。这种便捷方式,大大节省老百姓和企业办事的成本。”吴春耕指出。

  截至目前,浙江、安徽等27个省区市在交通运输领域行政许可办理中都在加速推进信用承诺制,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也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供了依据。

  “和‘信用承诺制’同样重要的是监管工作,为了防止市场主体恶意运用信用承诺制而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相关监管部门不仅会追究有过错的单位或个人的责任,还会依法建立虚假承诺黑名单制度,并完善‘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吴春耕表示。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30日 03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