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迈进一流 追求卓越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迈进一流 追求卓越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10 05: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陈春声(中山大学党委书记)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要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山大学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山大学落细落实落地。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

  坚持党对学校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是确保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山大学党委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不断深化综合改革,提升办学治校能力。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议事决策机制,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确保党的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师生员工。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提高党支部的组织力,深入推动“双带头人”工程,努力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优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每一个党支部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身边群众服务,提升党员的宗旨意识;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全体党员为学校事业发展建言献策活动,提升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中山大学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和爱国奋斗精神,有着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最早的传播和实践地之一。在革命时期,学校师生坚定理想信念,投身革命活动,为国家民族大义流血牺牲,为革命理想浴血奋战,革命精神、家国情怀和红色基因贯穿于学校发展史。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学校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心同向同步同行。

  为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学校在校史教育中着重突出红色基因,从2016年起创编演出《中山情》《笃行》和《奋斗的岁月》红色三部曲,学生参与演出和观看。在主题教育中,学校注重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促使党员干部自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坚持立德树人,强化使命责任

  学校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立德为根本,以树人为核心,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事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深化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明确提出并建设“德育与智育、科研与教学、学科与专业、本科生与研究生、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五个融合的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学在中大、追求卓越”优良校风学风。以思想政治为引领,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促进教师要做“四有好老师”,争做优秀老师,努力做卓越老师。坚持“用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选聘优秀青年教师担任专职辅导员,为健全“三全育人”体系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加强学生社团建设和管理,完善管理制度机制,实施分类管理,强化管理职责,“五育并举”提升学生社团育人功能。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和工作机制,着力防范化解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风险。

  抓住重大机遇,服务国家战略

  中山大学进入“迈进一流、追求卓越”的新时期,进入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学校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机遇,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努力践行高等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重要要求。

  学校提出“稳居国内高校第一方阵;实现办学质量和内涵式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建成具有领先水平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成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显著中大风格、突出一流水平的世界强校,引领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输出高等教育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提升世界高等教育大格局中的中国地位和中国话语权”的“三步走”建设目标。学校不断完善制度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抓好“铸魂、固本、强基、提效”四大工程,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0日 05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