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文化周末·作品版:期刊看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文化周末·作品版:期刊看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20 06: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王蒙《笑的风》(中篇小说)

  载《人民文学》2019年第12期

  卷首语称:这是一部具有长篇容量的中篇小说,饱满的内容中,不仅仅包含了中国和中国人所经历的历史生活信息,更在于看似随意的视角和活泛如水的语言之上,在主要人物的履迹和奇闻之中,旋起五十余年的时代之风。

  伍德摩等“新人场特辑”

  载《上海文学》2019年第12期

  该特辑推出一批以“90后”作者为主的文坛生力军。包括:伍德摩、牛利利、王棘、闵芝萍、惠子、巫宏振、黄丁的小说,砂丁、李筱涵、张心怡的散文,以及周一木、安子瑜、黛笙、静风等的诗歌。此外,还刊发班宇和张玲玲的对话,以及张怡微的文章,聚焦小说写作诸多话题。

  《鸭绿江》与新中国文学经典(专栏)

  载《鸭绿江》2019年第11期

  该专栏从第10期开始推出,旨在回顾曾刊登在该刊上的文学经典,由宁珍志主持。《鸭绿江》初始名为《东北文艺》,1946年12月在东北解放区哈尔滨创刊,“东北作家群”如萧军、舒群、罗烽、金人、白朗等组建编委会,草明任首任主编。该专栏先后推介了发在创刊号上的赵树理的《孟祥英翻身》(这是赵树理1944年在晋冀鲁豫解放区群英会期间采访真人真事所写),与发表在第二期的刘白羽短篇小说《喜事》(1946年刘白羽受中央派遣来到东北,在《东北文艺》相继发表三篇小说),并分别配发了评论。

  “批评家的小说创作”(评论专辑)

  载《长江文艺》2019年第11期

  该专辑为该刊常设栏目“自由谈”文章,由叶立文主持。近年来,吴亮、李陀、张柠、朱大可、李云雷、房伟、项静等批评家陆续有小说问世,批评家的小说创作,能否引发小说创作新变?本期聚焦此话题,刊发三篇评论:马兵《在“立法者”与“阐释者”之间》、行超《旧的传统与新的小说》、徐刚《记忆的诗学》。

  “海外华人作家”小辑

  载《山花》2019年第11期

  编者按说:汉语文学包含全世界华人作家的汉语书写,在几代海外华人作家的共同努力下,汉语文学的声音愈发嘹亮,为读者带来了丰富的文学景观。该小辑作品有:倪湛《微云衰草》,黑孩《百分之百的痛》,南桥《平行世界》,凌岚《盲》,陆蔚青《课业》,凌珊《脑洞》,李劼《戴文采的水晶雪花》,小杜《两地不书》等。

  李师江《做作业》(中篇小说)

  载《福建文学》2019年第11期

  该小说关注孩子的成长教育问题,标题具有象征意义:孩子们每日在“做作业”,而父母在面对教育、人生等课题时,何尝不是如此?同期配发的初寒的评论称:在这篇小说里,写了一个新型的平等对话、相互参与、相互成长的家庭关系。这种成长不仅仅体现在一个儿童的成长,更是父母作为成人,从一个少年身上被意外唤醒的关于人生观、情感观和家庭观的成长。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0日 14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