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埃土频频斗法中东局势波澜再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埃土频频斗法中东局势波澜再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24 06: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日前在电视节目中表示,土耳其已准备好正式向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提供军事支持,双方将进行情报共享和武器交易,在必要时刻土耳其可以派遣快速反应部队参战。埃尔多安称,如果俄罗斯、埃及和阿联酋支持的“叛乱将领”哈夫塔尔取得成功,利比亚可能成为“另一个叙利亚”。这番表态犹如在中东地区特别是东地中海地区投下了重磅炸弹,希腊、塞浦路斯和埃及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希腊还因此向联合国提出抗议。

  利比亚成为多国角力场

  2011年初,利比亚被卷入“茉莉花革命”,随后北约国家联合反对派武装暴力推翻了卡扎菲政权。如今8年过去了,利比亚的冲突和内乱仍在持续。被联合国承认的西部民族团结政府和与受利比亚国民军“军事强人”哈夫塔尔支持的东部国民代表大会分庭抗礼,分别控制首都的黎波里和东部地区。今年4月,受到埃及、阿联酋和俄罗斯的支持,利比亚国民军对的黎波里发起军事行动,与控制该市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军队交战。在卡塔尔和土耳其的支持下,民族团结政府军很快顶住了攻势,双方再次展开了拉锯战。

  土耳其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于11月27日签署了《安全和军事合作谅解备忘录》及《海洋管辖区限制谅解备忘录》,允许土耳其勘探并开发东地中海的油气资源,有效扩大了土耳其在东地中海的势力范围。该海事协议划定了一条18.6海里的界线,将两国分别自称的专属经济区划为海上边界。这些专属经济区与希腊的专属经济区部分重叠,影响到希腊此前同埃及签署的东地中海开发协议。对此,东部国民代表大会表示,土耳其和民族团结政府签署的备忘录违反了《利比亚和平政治协议》,该协议规定利比亚签署任何对外条约都需要经过国民代表大会和民族团结政府的一致同意。

  大国助推土埃矛盾愈演愈烈

  埃及前驻土耳其大使阿卜杜·拉合曼·萨拉丁告诉记者,土耳其和埃及的冲突既有历史因素,也受地缘政治冲突的外溢影响。从根本上看,土埃矛盾主要源于二者地区地缘政治属性的相似性。土耳其和埃及都是连接亚欧的地区大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明,也拥有地区内首屈一指的军事实力。两国一方面具有民族复兴的大国情怀,希望主导地区局势,使其朝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又必须紧紧依靠西方大国,将自身打造成为亚洲与欧洲的“中转门户”。因此,相似的政治属性势必导致二者的利益冲突。此外,土耳其同穆斯林兄弟会关系紧密,并在利比亚扶植穆兄会势力掌权。穆兄会被埃及列为恐怖组织,此次土耳其公然军事支持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的行为无异于将两国的矛盾公开化。

  同时,西方大国对于地区油气资源的争夺也助推埃土矛盾愈演愈烈。塞浦路斯此前与以色列Delek公司、英荷石油巨头壳牌和总部位于美国的来宝能源签署了90亿美元的天然气开采协议,以利用塞浦路斯庞大的海上能源储备。在美国刚刚通过的年度国防授权法案中,美国决定加大对塞浦路斯的安全援助,同时斥责土耳其在塞浦路斯海岸的石油勘探活动。埃及亦同以色列、希腊与塞浦路斯签署了海上油气勘探协议。欧洲国家在东地中海开发油气资源将大大减少其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从而影响俄罗斯和土耳其修建的“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拉贾表示,西方大国同俄罗斯在能源领域的明争暗斗蔓延到了东地中海地区,裹挟埃及和土耳其被迫选边站队。

  土埃斗法火光四溅

  为了展示自身实力,埃及于本月在地中海举行大型海上综合演习,出动了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升级版033型潜艇以及反潜直升机等多种武器装备。此外,埃及总统塞西公开在世界青年大会上对库尔德人表示支持,谴责土耳其对库尔德人的暴力镇压。同时,埃及还邀请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民主联盟党中央委员会代表访问埃及,并在阿拉伯国家联盟召开了同叙利亚库尔德人代表的特别会谈,积极支持叙库参与叙利亚政治谈判。

  拉贾告诉记者,埃及此举是从军事和政治两个方面彰显自身逐步恢复的地区影响力,并向土耳其发出警告。虽然“阿拉伯之春”后,埃及因局势动荡元气大伤,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稳定发展,埃及经济和军事实力再次崭露头角。库尔德民主联盟党中央委员会代表西哈努克告诉记者,埃及作为伊斯兰国家、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斡旋利比亚和叙利亚问题具有天然合法性,因此埃及对叙库的支持将给予土耳其很大的政治压力,埃及极有可能以恢复叙利亚在阿盟的合法席位为筹码,促成叙利亚政府和叙库的政治谈判,从而剥夺土耳其军队继续入侵叙利亚的合法性。拉贾认为,打击叙库武装、维护土东南部安全都是埃尔多安亲自拍板的,埃及此举将极大挑动土耳其敏感的神经,增加地区局势的不确定性。

  与埃及针锋相对,土耳其的“舰炮外交”也声势浩大。土耳其军方已开始进行准备首次在利比亚部署军队所需的舰船和飞机。其中将包括两到三个海军水下突击队,土耳其第一艘多用途攻击舰“阿纳多卢”号也将于2020年末全面投入使用。土耳其还派出钻探船开往塞浦路斯海岸,指挥海军舰船进行巡航保护。有专家警告称,土耳其正逐步谋划在利比亚建设土耳其的军事基地,这或将导致地中海的“军事化”转变为“军事对抗”。

  (光明日报开罗12月23日电 光明日报驻开罗记者 肖天祎)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4日 12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