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次大“统考”背后的发展理念之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次大“统考”背后的发展理念之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12 02: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江苏综合考核实施一年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破解一批长期积累的难题和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制度保障——

一次大“统考”背后的发展理念之变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郑晋鸣

  隆冬,从北方长途跋涉的天鹅如期而至太湖边,丰富的水生动植物将为它们提供充足的过冬食物。这里是洞庭东西山最美的湖岸线,日前被纳入苏州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建设主体范围。吴中区小心翼翼地守护苏州人的“菜篮子”“水缸子”,区委区政府每年将可用财力的10%用于太湖生态治理,截至2018年已累计投入130亿元。

  作为苏州市生态文明建设举足轻重的区域,吴中区于今年1月7日迎来江苏省委组织部的综合考核。

  江苏在2018年实施地方和省级机关综合考核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考核实施范围,此次考核首次将72所省属高校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体系。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表示,实行综合考核是贯彻新思想新理念、把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的制度性安排。

  综合考核实施一年来,江苏紧紧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破解了一批长期积累的难题和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了制度保障。

  短板补长弱项增强,从速度率先转向质量领先

  “有没有因为过去发展中形成一定的先发优势,就认为可以轻轻松松走在前列的盲目乐观?”“江苏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核心任务是什么?”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娄勤俭提出了“九个有没有”和“三问”,令全省党员干部深思。而实施了一年的综合考核细则,把深思转化为可具体量化的行动指南,有力地激发了新决策导向和新政绩导向。

  围绕“六个高质量”目标,江苏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四套高质量监测评价考核指标体系。江苏以全国1.1%的国土创造了超过10%的经济总量,单位土地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也远超全国平均水平,空气、水的情况更是不容乐观。为此,指标体系专门设置空气质量优良天数、PM2.5年均浓度等共性指标;针对江苏经济总量大,但产业结构仍处于中低端、创新能力不足等现状,专门设置“三新”经济增加值和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等指标,引领推动各地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动能转换,在重点领域、关键产业不断取得新突破。

  另一方面,在强调全面发展的基础上,鼓励个性化差别发展。苏南地区增设总部经济、产业创新中心等指标;苏北地区强化铁路、机场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指标,提高低收入人口脱贫、经济薄弱村消除等指标权重,增加农村住房条件改善指标。

  “对标新发展理念和综合考核细则,我们正全面检视过去的惯性思维。”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李世贵表示,决不能再回到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的老路上去,决不能再回到以破坏环境、牺牲安全为代价搞发展的做法上去,更不能再回到粗放式发展的模式上去。

  在综合考核“指挥棒”导向下,江苏拥有了近10万亿经济体量和全国最大规模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且“民生红包”越来越鼓。省定贫困线从4000元提升到6000元,农村低保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430元。江苏在全国率先组织开展高值医用耗材重点品种组团联盟带量采购,针对心脏支架和起搏器进行谈判,最后中选的心脏血管支架品种、双腔起搏器品种价格分别平均下降51%、15%。2019年10月起,全省所有公立医院均以降价后价格采购耗材。

  同时,个性化考核有力引导各地发展指向。2019年1至11月,南通市PM2.5浓度持续保持全省最低,优良天数全省最多;整片打造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示范段,修复腾出岸线5.5公里,新增森林面积6平方公里。“为长江留碧,为未来留绿”,成为江苏沿江城市的共识。

  聚焦科技创新与科研落地,强调高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

  拿到地方高校综合考核实施办法和实施方案,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迫不及待地阅读并仔细分析起来:“对省属高校的综合考核共有20项指标,其中有5项突出了科技创新和科学研究,分别为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科研经费(增比和绝对值)、科研成果、科技服务、高水平科研获奖。这5个指标占量化指标28.1%,超过四分之一。指标体系体现了鲜明的导向,即强调高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科研成果有没有实实在在地转化?能不能对产业结构升级起到推动作用?这些都将作为重点纳入考核。”

  “江苏拥有高校数量全国第一,高校理应发挥优势,扛起使命担当,全面提升江苏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和创新对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能力。”南京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张利民说。

  翻阅新鲜出炉的《省属高校贯彻落实“科技改革30条”政策典型案例选编》,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告诉记者,案例选编从改革科研管理机制、扩大科研自主权、推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营造激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科研氛围等四个大类,总结了高校的69个典型案例,苏州大学的“规范结余经费管理 简化经费预算编制”等四个案例入选。他认为,这些案例将对全省高校的科技创新和科学研究具有很强的示范借鉴意义。

  鲜明的导向和浓郁的创新氛围,让一线高校科研人员有了明确目标。南京工业大学教授、膜应用技术研究所所长李卫星说:“以前我们有一部分教授从论文中间找问题,然后进行研发,针对性不强。有了综合考核的导向和政策,我们与企业对接的意识更加强烈,和企业联合攻关技术难题,把科研成果直接进行产业转化。”

  2018年度,江苏高校新增科技项目数增长22.05%,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14.42%,全省高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项数跃居全国第一。省属高校负责人纷纷表示,以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为“风向标”,江苏高校将会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积极融入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注入不竭动力。

  考得好也要用得好,激励干部“有为有位”

  2018年,是江苏省党建工作历史上的第一次“统考”“大考”,不仅在内容上涵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等方面,更通过“乘数计分法”,把党建考核得分作为乘数与推进高质量发展成效得分相乘,得出年度考核综合得分,切实体现了高质量党建与高质量发展的叠加效应。

  考核突出解决党建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痛点,推动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和问题难题解决。无锡市把基层党建“三项工程”列为考核重要内容,研究制定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激励保障、党支部星级化创建、党建品牌培育等一系列制度规范,2018年超过90%的基层党支部通过标准化规范化达标验收。盐城市将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纳入综合考核重要内容,出台村、“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激励考核办法,建立村党组织书记薪酬自然增长机制,2018年人均薪酬超5.5万元。

  为了进一步引导激励干部把全部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江苏各地把考核结果运用与落实“三项机制”结合起来,不断放大考核综合效应。无锡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崔荣国告诉记者:“在考用结合上,无锡2019年提拔使用的干部,70.9%是在上一年年终高质量考核获得‘优秀’的干部,体现了考得好也要用得好的用人导向。”

  “通过综合考核,苏州干部负重奋进、敢为人先的基因被充分激发了出来。”苏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胡卫江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苏州对标找差距的意识更强了,比学赶超的劲头更足了,不单对标全省其他12个设区市,还和全国19个大中城市特别是15个“万亿俱乐部”城市对标,努力找出自身差距和短板,释放出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已成为苏州全市上下的共同目标和自觉追求。

  综合考核在全省考出了好作风和新面貌。娄勤俭在中共江苏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上指出:“这一年,我们对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规律和实践路径有了更加深刻的把握,对自身的优势和短板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对推动江苏转型发展、凤凰涅槃有了更大的决心和底气。‘强富美高’成为江苏发展最鲜明的标识,全省人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离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越来越近。”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2日 01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