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给予才是最大的满足——缅甸的布施文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给予才是最大的满足——缅甸的布施文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16 06: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鹿 铖

  在大众的认知里,作为东南亚中南半岛地区最大的国家,缅甸一直有着自己独特的神秘面纱。这里有刚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万塔之城”蒲甘古城,有与印度尼西亚的婆罗浮屠塔、柬埔寨的吴哥窟并称为东南亚三大古迹的仰光大金塔,有多次被评为全球最美海滩之一的额不里海滩。而最令其引以为傲的一定是它的佛教文化。

  缅甸国内佛教传统和寺庙文化的强大影响力,催生了这个国家独特的布施文化。作为联合国认定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缅甸2018年度的国内生产总值不足750亿美元,经济发展落后,国内安全局势动荡,人民生活水平一直维系在较低水平,却在各类“乐善好施”榜单中位居前列。在一项针对全球128个国家、地区进行的“全球捐赠指数”调查中,缅甸超过英国、荷兰、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发达国家,高居榜首。布施是缅甸街头巷尾最常见也是最动人的画面,几乎天天有人募捐、有人施予,布施已成为缅甸人的一种习惯。清早的街头、集市、小商店、居民家门口,都不时会出现手捧僧钵、三五成一队的僧侣,不管富裕还是贫穷,人们都会力所能及地拿出一些钱粮布施给僧人。不论在缅甸第一大城市仰光、第二大城市曼德勒,还是在边陲小镇的街头,随处可见盛有饮用水的缅式风格陶罐,便是为了方便普罗大众口渴时随时饮用。

  缅甸是世界上拥有僧侣最多的国家之一,85%以上的缅甸人信仰佛教,全国人口近5500万,僧侣总数约50万,占总人口的近百分之一,是个实实在在的佛教国家。缅甸信众十分虔诚,每天早晚均要念经一次,每逢缅历初一、十五或斋戒日都要到寺庙朝拜、布施钱财、物品。遇有红白喜事或做生日等,也常请僧侣到家供斋或到寺庙布施。在缅甸,男孩一生一定要剃度出家一次,以表示对佛祖的虔诚,出家时间不限制,可以还俗。在缅甸佛教的出家仪式中,流水布施是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周围十里八乡的民众都会前来,道路两旁挤满了观看和布施的民众,短短十多米的布施路线走完通常要花数十分钟。

  除了出家日的布施活动外,僧侣们维持日常生活也需要自己去各家化缘。化缘时间往往是在早上,僧侣们裹着严实的袈裟,抱着僧钵排成队,赤脚在三十六七度的高温下踏上坑坑洼洼、石子密布的路面前往闹市街区化缘。对于刚出家的僧侣来说,化缘确实是一件辛苦事。为避免袈裟散掉,需要右臂时刻紧紧夹着袈裟,抱钵的任务则交给左手,不时还要用较为别扭的姿势一手抱钵一手打开钵盖,把斋饭倒出来。由于信奉南传小乘佛教,缅甸僧侣可以吃肉,施主布施也常常会为僧侣准备肉菜。但由于过午不食的传统,僧侣一天只用两顿斋饭。早餐时间在六点之前,通常在早禅之后,午饭时间在上午十点半前后,通常在化缘结束后两三个小时内。

  因此,在清晨的唐人街,你会看到这样的景象,路边的小摊位上商贩们热情地叫卖货物,顾客们认真挑拣商品,赤脚的僧侣们走在热闹的街区里,挨家挨户化缘,身前的钵里装满了米、蔬菜、水果和一些现金。缅甸人认为布施时候的纯洁的心意是最重要的,布施的东西是否名贵,是否多都不是布施的关键。

  除了化缘外,缅甸信众也会按自己的传统习俗布施斋饭。每当家里有各种喜庆活动时都要请高僧前来念经,布施斋饭是必需的程序之一。僧侣们是不吃晚斋的,所以布施斋饭也就是布施早斋和午斋。布施斋饭的形式也很多样,一种是做好斋饭之后送到和尚修炼的地方,比如说寺庙里面。另一种是在家里做好了斋饭之后,将和尚迎请到自己的家中来用斋。一般来说,最少要请3或4位和尚来用斋,迎请和尚的时候也要遵守一定的礼节。

  位于曼德勒的马哈伽纳扬僧院就因其壮观的“千人僧饭”场面而闻名于世。每天上午十点整,钟声响起,僧院前扫得干干净净的道路开始结集队伍,有稚气未脱的少年僧人,也有安稳沉静的青年僧人,他们从各自的僧房中鱼贯而出,近千余人,浩浩荡荡开始接受布施。排队吃饭也是一种修行。僧侣们按照僧院规定排成两排,双手托钵,身上的袈裟必须裹得严严实实,目视前方1米左右,不能左看右看,以示对于布施者的敬重和感恩。前来临时布施和参观的游人众多,为僧人临时布施的食物大都为包装的食品、水果、零食,还有一些缅币现金。僧人们微微低垂着头,默默地接受,不作任何交流。队伍整齐有序地进入餐厅广场,由三四位年轻的僧人和施主及家人亲友共同协助分发饭菜,然后进入餐厅用餐。场面壮观而严肃,是一种庄严又神圣的仪式。

  缅甸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同时拥有众多民族,因而形成了各式各样的节日,缅历十二个月每个月都有节日,而每一个节日,几乎都是月盈日,都与佛教文化相关。而这些节日中,更是少不了布施的环节,施主会在街边向路过的行人提供简易的缅餐和水等饮品。布施的物品不仅限于食物,如每年10月中下旬至11月中下旬的点灯节,善男信女都会向僧侣敬献袈裟。在大型商场以及居民居住的小区内,都会架起支架,便于信众放置捐赠的袈裟或其他物品。

  缅甸信众另一种独特的布施方式是“贴金”。金色的佛塔、佛像与远方的金色日落,构成了无数游客心目中略带神秘感的“金色缅甸”印象,更是成为世界各大旅游杂志上用来诠释缅甸形象最贴切的色彩。缅甸各地遍布寺庙,而其中佛塔、佛像上闪闪发光的黄金,多数都是信徒们无偿捐献的。缅甸人认为,给佛塔、佛像贴金是为自己和家人消除罪孽、积累功德的行为。据了解,仅在缅甸曼德勒的玛哈牟尼大佛寺庙,每天清理出的“黄金垃圾”数量就令人惊叹,工作人员每年对粘贴金箔后剩下的纸张进行清理、提纯后都能提炼出不少黄金。据缅甸媒体报道,寺庙工作团队于2018—2019财年在曼德勒玛哈牟尼大佛寺庙“黄金垃圾”清理工作中一共清理出约11公斤的黄金,折合人民币约400万元,这些黄金都将补充到寺庙的财政资金中。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6日 13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