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江苏张家港: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居家不离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江苏张家港: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居家不离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14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光明日报通讯员 孙薇

  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江苏省张家港市教育局规定,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时间不得早于2月17日24时。延期开学后,宅在家里的学生,学习生活如何开展?

  “宅微课”,居家学习寓学于乐

  抗击疫情,寒假延长。如何让师生过一个不寻常、有意义的假期?张家港市乐余中心小学成立了“2020寒假读写成长营”,通过线上互动方式进行师生共读、日记长跑。“我们在每个班级新建了‘2020寒假读写成长营’微信群,学生们以语音、小视频、文字等形式,每天在微信群分享阅读的书目、感悟、日记。”乐余中心小学校长宋卫群告诉记者,目前,学校正在准备制作“今年寒假好难忘——读写分享伴你‘宅’”微课,第一课已经“出炉”。

  对于学校开展的寒假读写活动,六(3)班的徐梓昂同学表示:“今年寒假很长,每天在家坚持读美文、读经典,写感悟、写日记,不仅丰富了我的知识,还让我的寒假生活变得充实了。”

  在张家港市实验幼儿园,老师们每天通过录制短视频的方式,给孩子们讲绘本故事、韵律体操、科学小实验、亲子游戏等内容,让孩子们在家里度过愉快的每一天。实验幼儿园园长吕燕说,我们还在班级内通过每日“小闹钟”定时在群里召集孩子开始学习、活动;每日一打卡,要求孩子将每天“五个一”活动内容如绘本阅读、绘画创作、实验制作、运动、劳动等照片、视频在群内发布。

  1月31日,世茂小学成立了“防疫不放学”中心教研组,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新媒体技术,开展线上“联合教研组”活动,就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进行深入研讨。“动员每位教师提前研究教材,把握新教材的重、难点,有效地把下学期的学习内容与假期的自主学习任务相结合,指导学生做好预习工作,争取做到虽然延迟开学但不影响教学进度。”世茂小学校长唐燕告诉记者,线上联合教学研讨,帮助学生“居家”学习张弛有度、寓学于乐、自觉自主,促进学生主动发展。

  “云课堂”,远程教学让孩子停课不停学

  “不能面对面课堂上课,我们就搭建‘云课堂’,让孩子们在家也能开展学习。”张家港市教育局局长杨志刚介绍,教育局统筹整合了省、市和学校相关教育教学资源,为全市中小学生提供了丰富多样的优质教育资源库,实现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目前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主要通过两种途径参与线上学习:一是苏州线上教育张家港分中心全名师、全过程、全免费的线上课程,二是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张家港分中心的免费线上课程。”

  “本来这个寒假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变得格外漫长,现在我们通过各种平台与任课老师进行一对一地学习交流,各科老师每天在线上为我们批改寒假作业,答疑解惑,非常方便,有了更多的收获。”梁丰初级中学初三(6)班学生陈昱如开心地说。

  近日,张家港市教师发展中心按照新学期教学计划,针对高中学生学业要求和特点,组织全市高中优秀一线骨干教师,以学校为单位,筹备分科在线直播课程教学。该课程由各校针对本校学生开设,目前,张家港市教育局已为全市每所高中学校配备了直播设备和直播平台,相关课表和课程将由学校发给每位学生,学生在家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相关平台就可以收看学习。

  “云家访”,调整心态乐观面对

  1月29日,张家港市家庭教育服务中心和张家港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指导中心,通过网络的方式,组织“心树林”团队全体成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激个体干预知识与能力提升”的学习活动,并开通了疫情相关心理危机热线电话,为应激状态下的学生和家长提供心理支持。

  为了帮助学生与家长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张家港市教育系统推出了“云家访”工作,通过音频、视频和电话,与学生互动、沟通,对每一个学生与家长的居住情况、寒假生活安排、身体情况进行了解,在此基础上为每一位学生建立健康跟踪卡,鼓励学生和家长进行每日健康自测,对新冠肺炎预防知识进行科普。

  “通过云家访,不仅可以精准了解当前我们班学生和家长的身体健康状况,而且还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学生的家庭情况。平时因为工作太忙,没有来得及掌握到的学习之外一些细节,这次都补上了。”张家港高级中学高三(6)班班主任杨美说,在疫情防控下的“云家访”让他们有了新收获。

  “全市教育系统将进一步统一思想、达成共识,结合学校实际,发放一册防疫指南,让学校成为最安全的地方;编写一份学习指南,让学校成为最温暖的地方;制定一个开学方案,让学校成为最有担当的地方。”张家港市教育局局长杨志刚表示。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4日 09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