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们90后更要冲在第一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们90后更要冲在第一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16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抗疫群英谱·聚焦90后】    

  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晚上七点半,四川攀枝花市火车南站,志愿者西华师范大学2017级本科生王瀚伟交班完成,辗转乘车回到家里,已近九点了。这是他做志愿者普通的一天,午饭后即开始上岗,大半天不停地排查登记。这个20多岁的小伙子很辛苦,但也觉得值了:“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人人都要行动起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瀚伟是放寒假回家过春节的。可这个春节,因为疫情突发,餐馆关门了,公园关门了,路上的车和人都很少了,城市突然变得安静,他只能“宅”在家里。天天看着电视,看着确诊病例一天天增加,看着医生、警察、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都奔波在抗疫一线,他也坐不住了,觉得要做点什么。

  王瀚伟在学校里是学生会副主席,组织并参加过很多活动,以前的寒暑假也多次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他找到共青团攀枝花市委,希望能够做一名志愿者,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最初的工作是协助团市委做志愿者管理服务工作。”王瀚伟说,按照工作安排,他需每天统计全市参与防疫工作的青年志愿者的基本信息、上岗情况、身体状态等,并按照各区县的需求,调配志愿者就近上岗。

  “一个星期下来,我每天调配岗位,发现一线更缺人,我要到一线去!”王瀚伟主动请缨,要求到人手最为紧缺的火车南站去。

  今年1月,成昆铁路复线攀枝花至昆明段开通动车,不少群众选择乘坐动车入攀,又正值春运高峰,火车南站疫情防控工作压力空前。车站加强疫情防控,在出站口设置四道关卡,对出站的本地旅客、重点区域来攀旅客、中转旅客等进行分类登记排查、分类导流。

  “攀枝花南站是目前攀枝花人流量最大的交通枢纽,离我家很远,那里每天接触的人更多、工作量更大、感染风险也更大。但这场疫情阻击战没有局外人,我们90后更要冲在第一线!”王瀚伟说服父母,到车站做了一名志愿者。

  王瀚伟的岗位是第四道关卡,他需对旅客资料进行核对,并将中转旅客集中带领至指定地点候车转车。按正常轮值排班,他下午六点即可下班,但人手紧缺,他经常需要加班到七八点。

  “我值守的是最后一道关卡,在我看来这也是最重要的一道关卡,丝毫也不能松懈。”王瀚伟发挥经常组织学生工作的经验优势,坚持耐心解释,真诚服务旅客,争取旅客的支持配合。很多人配合志愿者做好体温测量和资料登记后,都会说声“谢谢”,并叮嘱他们做好防护。

  “每当这个时候,我都觉得旅客和我们志愿者是在并肩战斗。我们万众一心,就没有战胜不了的疫情!”王瀚伟坚定地说。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6日 04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