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战胜“疫”情需要哲学思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战胜“疫”情需要哲学思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17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陈施宇 (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分中心特约研究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打响。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善于运用哲学思维,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系统思维的观点、抓住主要矛盾的方法,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位

  立场,是人们观察、认识和处理问题的立足点。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必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立场,体现了我们党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情怀与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始终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做到“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数日间拔地而起;方舱医院连夜改造;全国各地调派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各种物资紧急调配……这一切是为了什么?为了能赢得更多生命,为了能阻断新冠肺炎病毒的扩散。这生动体现了我们党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根本立场。

  坚持系统思维的哲学观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必须提高科学思维能力。而系统思维就是一种重要的科学思维,有助于我们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系统思维是指把认识对象作为系统,从系统和要素、要素和要素、系统和环境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中综合地考察认识对象。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需要系统思维、综合统筹、科学谋划,并依靠人民群策群力才能化解。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宏观上要善于把握事物发展的总体方向和趋势,既要认清形势,也要看到进展。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在把握全局方向中推进各项工作。从具体工作看,既要有各种物资供应的保障,做好医疗物资、生产物资、生活物资的准备工作;又要有凝聚人心、攻坚克难的精神力量,坚定信心、顽强意志。要处理好系统和各要素、局部和全局的关系,各地区、各部门坚决服从中央的统一调配和指挥,在这个过程中平衡好地方与中央、农村与城市、输入与输出、预防与控制、生产与生活等各方面的关系,并有效统筹好全国的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资源。全国各地驰援的100多支医疗队、上万名医务人员奋战在荆楚大地,还有19个兄弟省份对口支援除武汉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这就是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生动体现出全国一盘棋的系统思维,充分彰显了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坚持抓主要矛盾的科学方法,切实把解决突出问题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工作方法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在当前这个关键时期、重要关头,对主要矛盾予以重点突破和解决就变得至关重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任何工作中,我们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当前,只有集中力量把重点地区的疫情控制住,才能从根本上尽快扭转这一严峻的形势。抓主要矛盾,最终就是为了解决问题,赢得胜利。具体来说就是要着力做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湖北和武汉仍然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所以,要采取更大的力度、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只要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持全国一盘棋,精准发力,群防群控,就一定能够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7日 06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