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战“疫”南太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战“疫”南太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20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分区分级 精准防控】

  浙江省湖州市坚持防控复产两手抓,在疫情得到有效防控的同时,企业迅速复工复产——

战“疫”南太湖

  本报通讯员 邵 鼎 本报记者 严红枫 陆 健

  经过21天的治疗,2月17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杨某在浙医二院长兴院区成功治愈出院,这是湖州市第5例治愈病人。至此,该市10例确诊病例中,治愈出院人数已过半,全市已连续10天无新增病例。

  疫情发生以来,守护南太湖成为300万湖州人共同的心声。从全省首创“洗楼行动”到落实“精准智控”管理,从全省率先出台支持企业健康发展举措到落实亿元资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一项项举措的发布、一次次服务的落实,共同构筑起湖州最强的防疫护盾,更为企业的复工复产创造了必要条件。

行动,守护城市安全

  开展防疫宣传、做好排查登记、入户宣传检查……春节以来,一场全省首创的“洗楼行动”在湖州市每个社区进行着。社区干部、网格员、物业人员、党员居民代表组成了临时搭档,记录着每户人家的情况。

  “按照‘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放过任何线索’的要求,我们严格实施‘一家一人’表格化管理,小区实行封闭式管控。”湖州市朝阳街道碧浪湖社区主任张秀芳说,她负责的片区有332户居民,每隔几天她就要挨家挨户“洗”一次楼,耐心专业的讲解让一开始不重视疫情防控的居民慢慢理解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

  对内精细化管控的同时,湖州对外则实行严格的“受控进入”制度。据介绍,目前在湖州市各条高速入口和5个普通国省道省际卡点均设立了防疫监测点,对车辆实施“逢车必查”,除了做好问询登记,摸清出发地、目的地、落脚点等重要信息外,还要严格进行人车核录、分类处理,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疫情防控,人是核心。针对市民的实际情况,湖州市在2月16日正式推行健康码机制,以“红码”“黄码”“绿码”来区分确诊病人、疑似病人,接触人员、隔离人员,普通人员,便于快速准确管理。

  一系列切实有效的举措使得湖州的防疫工作成效显著。湖州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饶如锋说:“在这场疫情中,湖州见事早、行动快、措施实,目前管控力度指数领跑全省,这也为企业顺利复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合力,助企业安全复工

  记者日前在位于湖州市南太湖新区的湖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看到,几条自动化的生产线已处于运行状态,工人们在各自岗位有序忙碌着。企业负责人毋同喜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企业有70多名员工没有回家过年,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对食品物资储备的需求会有所增加,企业早早就向相关部门申请了提前复工,并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订本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复工操作手册,配备相应数量的口罩、测温仪、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并对员工进行“一人一档”健康状况登记。

  随着企业的陆续复工,湖州的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新一轮的挑战。按照“安全有序、梯度推进、全程管控、全力支持”的原则,该市通过建立“白名单”制度,逐步恢复企业复工。“原则上优先将具备复工条件的骨干企业列入‘白名单’,并按照‘二级审批、一级备案’的制度,确保达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要求。”湖州市经信局局长丁芳芳说。

  为保证企业开复工的顺利推进,该市还采取“专员驻点+专班服务”的形式,选派3351名干部驻企服务,并成立了防疫指导服务、返岗用工服务、物流畅通服务、金融支持服务、法律保障服务、外贸出口服务、政策兑现服务7大专班对口帮扶。目前该市已走访企业(项目)6234家,帮助解决问题2387个。

  截至2月17日,湖州规上工业复工率88.04%,位居全省第三,重点项目复工率88.2%,位居全省第一,“精密智控”指数排名全省第二。

护航,落实政策保障

  2月16日一早,在湖州市南浔区的久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里,董事长周志江从南浔区委书记杨卫东手中接过2100多万元现金支票。周志江感慨地说,受疫情影响,春节过后企业生产有一些波动,政府的资金支持真是雪中送炭。

  久立集团能够获得这笔资金支持得益于湖州市出台的一系列惠企政策。春节过后,为支持受疫情影响而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企业和参与防疫物资生产的相关企业,该市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八条意见》,从加强金融支持、支持企业用工、加大投资补助等8个方面助力企业共克时艰。

  目前全市16个部门均出台了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举措,全力推动企业加速复工复产,市经信局、财政局等还建立了24小时协同保障机制,简化企业申报流程,确保“申请—审核—拨付”流程高效运转。截至2月17日,该市累计为635家企业兑现资金4.7亿元以上,对110家企业减免或延期缴纳税费合计9644万元,为15家外贸企业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涉及合同金额超1.2亿元。

  湖州市副市长项乐民表示,湖州是全省首个出台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健康发展专项意见的城市,一项项暖心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提振发展信心注入了一剂“镇静剂”。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0日 10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