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伊德利卜:俄土美多方再博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伊德利卜:俄土美多方再博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20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既丢面子、又失里子”的窘境,使土耳其迁怒莫斯科,造成土俄关系紧张——

伊德利卜:俄土美多方再博弈

  光明日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本月初以来,土耳其军队同叙利亚政府军在伊德利卜爆发直接冲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不久后向叙政府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叙军立刻从土耳其设在伊德利卜的据点附近撤离,否则将于月底展开军事行动。一时间,叙西北部的新冲突牵动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神经,而域外的美国、欧盟也跃跃欲试。

伊德利卜:俄土美多方再博弈

1月30日,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马雷特努曼,几个政府军士兵聚在一起。新华社发

争夺伊德利卜

  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之间于2011年初爆发的危机已经持续9年,造成数十万人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成为难民。

  根据俄罗斯、土耳其、伊朗2017年5月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今努尔苏丹)签署的备忘录,在叙利亚中部霍姆斯省、大马士革郊区和叙南部地区以及西北部伊德利卜省设立4个冲突降级区。2018年,前3个冲突降级区由叙政府接管。伊德利卜冲突降级区大部分位于伊德利卜省,小部分位于拉塔卡省、哈马省和阿勒颇省,是叙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在叙境内控制的最后一块主要地盘,武装分子总数约30万人。叙政府军一直希望收复这一地区。2018年9月,俄总统普京和土总统埃尔多安在俄罗斯索契会晤,双方决定在伊德利卜省的叙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之间建立非军事区。根据协议,土方以监督停火的名义在伊德利卜设立12个观察点,当前活跃着十余个武装组织。

  自去年12月起,叙政府军在俄罗斯支持下对伊德利卜省及周边反对派控制区发动攻势,与土军爆发正面冲突。土军越境增派兵力,增援军事观察站。本月3日,叙军炮击叙反政府武装据点,结果炸死了至少4名土军士兵,并导致9人不同程度受伤。作为报复,土军动用重炮与F-16战斗机,对叙军115个目标进行了打击,打死上百名叙军人。土耳其媒体称,自叙利亚政府军3日在伊德利卜省发动炮击至今,土军共有几十人死伤,而叙军损失则是土军的10倍。

  此间媒体报道,土耳其军队目前在叙西北地区集结了5000多兵力,1000多辆坦克及装甲车辆。此外,伊德利卜还有上万名亲土耳其武装跃跃欲试。

俄土争吵升级

  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既丢面子,又失里子”的窘境,使土耳其迁怒莫斯科,造成土俄关系紧张。埃尔多安12日在土耳其议会会议上说,如果在叙利亚伊德利卜观察点等地的土耳其士兵再遭攻击,土方将无视2018年与俄罗斯在索契达成的协议,从叙利亚“任何地方”对叙政府军发动地面或空中打击。他甚至还罕见地直接批评俄罗斯说:“叙利亚政府在俄罗斯部队、与伊朗有关系武装人员的支持下,持续袭击平民,制造屠杀与流血。”

  当天,俄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扎哈罗娃驳斥土总统的批评,称叙伊德利卜省紧张局势达到白热化的主要原因,是土方不履行俄土两国领导人达成的索契协议。她说,武装分子数月来在叙利亚北部的进攻造成150多名平民死亡、300多名平民受伤,叙政府军方面有400多人死亡、900多人受伤。

  叙北部紧张局势升级,已经威胁到俄驻土外交机构和人员安全。俄驻土耳其大使告诉媒体,称伊德利卜局势恶化在土耳其社交网络中引发反俄狂热情绪,最新的威胁称:“我们将用你们军人的头颅建造摩天楼”“让你们为你们制造的每一滴血付出代价”等等。

  面对当前局势,俄土两国元首以及外交、国防部门领导人密集沟通。12日,普京应约同埃尔多安通话,双方同意继续履行俄土之间现有的和平协议特别是索契协议,以阻止伊德利卜局势继续恶化。15日,俄外长拉夫罗夫与土外长恰武什奥卢在慕尼黑举行会谈,讨论了双边关系和中东局势,就叙利亚危机以及俄土就叙北部、西北部局势签署的协议进行了磋商。此外,俄土两国军事、情报官员近日也举行过两轮对话,意图让两国紧张关系“降温”。

  此间分析家指出,相对于土方的“激烈情绪”,俄罗斯表现淡定。拉夫罗夫外长强调,俄土两国为保障停火而达成在伊德利卜地区建立非军事区的协议,这绝不意味着停止抗击恐怖主义,“俄土两国关系良好,但这不意味着双方在所有问题上观点一致”。

美欧不忘刷存在

  2014年,美国主导的国际联军在叙利亚、伊拉克境内发动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行动。2019年,美在宣布战胜“伊斯兰国”组织的同时,决定留驻叙利亚,由于“担忧”叙北部局势,美国声援土耳其。白宫发言人贾德·迪尔昨天说,美总统特朗普不久前在与埃尔多安的电话交谈中表示,俄罗斯不应该支持叙利亚军队在伊德利卜的行动。特朗普说,美国希望俄罗斯停止支持叙政权的暴行,通过政治方式解决冲突,“外国对叙利亚的进一步干预只会使局势恶化”。

  在调解叙危机当中无所作为的欧洲人,此时也不甘寂寞。欧盟理事会17日发表声明,扩大对叙利亚的制裁,将5名商人以及与他们有关的组织列入对叙利亚政权及其支持者实施的制裁名单当中。声明表示,“上述组织及其人员参与让阿萨德政权得利的地产开发项目,其用地是从那些因冲突而流离失所者手中非法没收而来”。据悉,制裁名单上已有277名自然人及71家组织。

  在同俄罗斯对峙之际,土耳其政府没有忘记自己北约成员国的身份。土表示,期待北约就伊德利卜的局势援助土耳其,因为根据规定“对北约成员国实施武装袭击等同于对北约实施进攻”。分析家指出,一旦在叙利亚同俄罗斯爆发冲突,土耳其指望不上美国、欧盟甚至是北约的支持。俄《祖国武库》杂志主编穆拉霍夫斯基称,北约意识到土在叙行动很大程度上属于非法行为,不会呼应土耳其的援助请求,“北约完全没有兴趣帮助土耳其,其只在乎美在叙利益”。

  (光明日报莫斯科2月19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0日 11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