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做好防控前提下推动高风险地区复工复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做好防控前提下推动高风险地区复工复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23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分区分级 精准防控】

  作者:郭威(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当前,防疫工作不断取得积极成效,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向好转变,各地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明确指出,各地区各部门采取举措既要考虑本地区本领域防控需要,也要考虑对重点地区、对全国防控的影响。随着疫情造成的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投资项目建设进度放缓、内外商务经贸活动受到抑制等问题对宏观经济运行带来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2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再次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对防疫形势变化的科学研判,更为各地区、各行业、各部门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供了科学指南,对我们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至关重要。

  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复工复产工作,不仅关系到抗疫物资的持续保障,关系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更关系到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和对外开放深化。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为抗击疫情不能将企业“一关了之”。当前推动复工复产不能搞“一刀切”,需要统筹兼顾、分类施策、精准施策。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辩证法、“两点论”,善于从动态的、联系的、全面的角度去看待和分析问题,防疫过当和不足都是不可取的。所以,各地应结合各自实际,根据疫情严重程度、人口规模和流动情况、产业结构、企业经营状况等因素综合考量,科学划分疫情风险等级,明确分级分类的防控策略。特别是高风险地区作为防止疫情扩散和传播的重点区域,要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策略,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为此,相较于低中风险地区,高风险地区需要重点处理好以下问题:

  第一,从居民角度看,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对于高风险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在制定和出台防疫措施时,更需要有担当作为、坚韧不拔的决心和勇气,需要有统筹兼顾、审时度势的能力和智慧,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除落实好常规型管控措施,做好健康监测和服务、个人防护与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外,还需要落实强化型管控措施,加大防控疫情、患者救治以及医务人员关怀工作力度。对发生社区传播或聚集性疫情的社区(村)进行封闭式管理,严格限制人员聚集,防止疫情扩散至其他区域。

  第二,从企业角度看,切实解决企业当前生存经营难题,为复工复产打好基础。相较于低中风险地区企业逐步复工复产所面临的劳动力缺乏、原材料不足、产业链断裂等问题,高风险地区企业的生存问题更为突出,由于长期的停工停产,企业营业收入大幅降低的同时却面临着工资、社保、房租物业费、仓储以及债务到期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因此,对高风险地区的企业更应该制定差异化的、针对性强的帮扶和救助措施,如通过更大幅度的减税降费,发行特别国债,定向给中小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发挥中小金融机构的信息优势以及稳岗补贴、产业补贴等切实有力的财税金融政策措施,增强企业生存经营能力,为复工复产做好准备。

  第三,从政府角度看,切实发挥政府作用,弥补市场失灵。高风险地区无论是在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还是在粮食、肉蛋奶等生活物资方面,都面临更为严重的市场短缺,可能出现哄抬物价、假冒伪劣等问题,需要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积极发挥作用,合理配置资源,引导供给和需求。在高风险地区,政府对紧缺物资要进行统一调拨,优先保障高风险地区和医务人员需要,特别向临床一线倾斜。统筹协调,确保主副食品流通、供应,确保肉蛋奶、粮食等日常生活物资供应,保持物价总体稳定,依法查处囤货居奇、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同时,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及涉及重要民生企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转。另外,从“六稳”的角度看,由于高风险地区企业开工时间不确定,存在难以如期完成订单的市场信用违约风险,一些出口企业还面临订单取消、延期签订、市场观望等问题,对“稳外贸、稳投资、稳预期”产生了不利影响,相关政府部门在这方面也需要预研预判。

  综上,高风险地区是防止疫情扩散传播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重点难点领域,关乎整个防疫进程持续向好的演变与最终的全面胜利,我们一定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在动态调整不同程度风险地区的基础上,科学分析研判,在疫情扩散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的前提下,适时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3日 03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