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有一种关爱,叫邻里守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有一种关爱,叫邻里守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29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不外出、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餐……新冠肺炎疫情拉开了人与人之间的空间距离,“关门闭户”成为左邻右舍的日常状态。

  然而,有一种关爱,近在咫尺,即便不相往来,也在彼此间默默传递,这就是互帮互助的邻里守望——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它拉近了邻里间的心灵距离,凝聚起共克时艰的无穷力量。

  “邻里间就该互帮互助”

  住在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道华农西苑44栋的余婆婆,由于不会操作手机,始终加入不了楼栋帮扶微信群。楼下居民知道后,上门询问并帮助余婆婆加入微信群。此后,余婆婆需要的蔬菜、肉蛋以及药品等准备好后,楼下居民都会帮她送到家门口。“邻里之间就该互帮互助,换作任何人都会这样做。”一位热心邻居说。

  华中农业大学教师钟爱辉住在宝积苑1栋,那栋楼有行动不便的老人,只要老人需购置食物,他都会主动帮助。“经常一次扛10袋蔬菜。我还年轻,没事。”钟爱辉说。

  社区消毒是每天的重要工作,但社区人员不足,工作强度很大。家住宝积苑南苑16栋的教师彭大鹏看到后,主动申请穿上防护服,背上消杀壶,每天为临近楼栋进行消毒。

  “工作很琐碎,但是责任重大,决不能有丝毫松懈。”武汉市洪山区关山街道地质大学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韩小红说。病患求助、咨询解答、心理疏导、上传下达、左通右联……韩小红的手机号成了咨询求助热线,有时一天接听电话超过200人次。

  在广东省广州市,为了守护市民的安全和健康,一群“广州街坊”佩戴口罩、穿上马甲,每天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疏散聚集人员、劝告市民戴上口罩、协助医务人员检测体温……

  广州市黄埔区永和街成立了“健康来穗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生活保障志愿队,专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提供上门餐食取送、米油菜品代购、垃圾分类处理等服务。对情绪焦虑的人员,还采取隔门陪伴聊天的方式让其感受到温暖,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星湖路一个机关单位大院出现一名确诊患者后,实行为期14天的封闭式隔离。住户黄如猛告诉记者,住户中的党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建立了微信群,疫情最新消息、居民体温统计表等信息在群里动态更新,住户需求也能在群里直接反映。“大家互相鼓劲,互相帮忙,情绪也就没那么紧张了。”黄如猛说,“如今即使解除隔离,我们也不能懈怠,要继续做好疫情排查、公共区域消杀等防控工作。”

  守好社区防线,是阻止疫情蔓延的关键。北京市北新桥街道团工委组建12支青年突击队共200余人助力基层疫情防控守望岗值守工作,共同守好社区、小区、楼门“三道防线”。“我要为大家出一份力。”在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街道,95后女孩刘艳红说。

  “我们服务到家,让群众安心宅家”

  上海市上钢新村街道近10万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老人超过40%。疫情袭来,小区里500多名热心居民站了出来,为老人提供周到的生活服务。

  社工赵慈祥扎根社区15年,也是一名老党员。老赵在小区里“人头熟”,居民们平日有事都喜欢找他,热心的他总是能帮就帮。从春节到现在,老赵一直操心社区老人买菜、配药的事,心里还藏着一份放不下的牵挂——身为医生的女儿驰援湖北,一直战斗在一线。老赵虽然心里不舍,还是支持女儿的决定:“我在后方守好社区门,就是对一线工作者最大的支持。”

  “人的能力有大小,有一份心就应当尽一份力。”疫情来袭,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忠庄东欣彩虹城小区上万名群众购买生活物资十分不便,社区居民鄢太山、袁林一面协助街道办开展防疫工作,一面每天义务为邻里“带货”。从事药材经营的王进也加入其中,他从自己店铺里拉来医用酒精和消毒液免费送给邻居。不久,又有业主从农村拉回3吨多蔬菜,免费分发给邻居。

  “我们服务到家,才能让群众安心宅家。”在四川省内江市“邻里守望、共同战疫”活动中,面对一些社区封闭管理、购买物资不方便的情况,社区居民吴红勇每天通过微信、电话等统计各家需求,经常忙到深夜。次日一早,他们又开着货车,去蔬菜批发市场买菜,每天代买的蔬菜大概1000公斤。

  “居民多一次外出,就多一次被传染的危险。”为解决群众购买生活物资的难题,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红石崖街道东杨家社区计生主任殷彩霞联系蔬菜种植户孙代勇,将蔬菜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卖给东杨家社区居民,并送货上门,让居民到社区值班岗微信扫码付款领取,不见面也不进行现金交易,确保了居民的健康安全。

  2月24日是农历“龙抬头”的日子,河南省扶沟县扶亭街道六上村广场,一群“理发师”娴熟地为村民免费剪发。这些“理发师”多是来自左邻右舍的年轻人,他们有的有一定理发技术,有的则是“现学现卖”,却也深受群众欢迎。“疫情期间,俺没出门,头发老长了不得劲,都成心病啦。”刚理完发的邹根祥说,多亏这些热心邻居帮忙解决了“头顶事”。

  “我们能做的事还很多”

  2月21日,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江畔人家小区大门前,一个个黑灰色的物品放置筐整齐排列,一个个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将包裹、蔬菜等物品分门别类,然后贴上标签放置到相应的筐里。

  江畔人家小区从2月10日起实行全封闭式管理。为做好5000多名住户的后勤保障,居民蒋亚苗和丈夫魏南鑫与其他热心居民一道收集业主的生活需求,帮助他们采购、运送生活必需急需物资,并开展心理疏导。“特殊时期与爱人携手为居民服务,非常有意义。”蒋亚苗说。

  2月5日,云南省大理市决定对所有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下关镇关迤社区洱滨纸厂宿舍小区是老旧小区,既没有物管也没有业委会,甚至一个像样的大门都没有。退休工人丁琼和爱人商量后,决定在小区出入口设立一个值守卡点。从此,每天早上8点,夫妻俩都会戴好口罩、穿上红马甲、戴上小红帽,在小区出入口值守点“上岗”,引导登记、测体温、喷洒消毒液、提醒住户做好防护,忙得不亦乐乎。

  梁瑶黔、顾蕤馨夫妇家住贵州省黔西县莲城街道水西半岛小区,丈夫在小区里开了间杂货铺,妻子是一名教师。疫情发生后,丈夫梁瑶黔通过多方打听,决定外出购买本县菜农自家种植的蔬菜,一批一批运送到小区内捐赠给邻居,还主动加入社区志愿服务团队,参与防疫执勤、派发物资、帮扶病残居民。在家做好后勤的妻子顾蕤馨说:“我们毕竟还年轻力壮,比起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我们能做的事还很多。”

  (光明日报综合报道 记者周仕兴、任维东、曹继军、夏静、吴春燕、王胜昔、李晓东、吕慎、颜维琦、董城、王晓樱、刘艳杰、周洪双、张锐)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9日 01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