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千方百计打通春耕堵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千方百计打通春耕堵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05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言】   

  今年的春耕实在不一般。防控疫情对人流物流进行限制必不可少,可春耕生产也要不失时机抓紧抓好。打通农资、农机、农人下田的堵点,就是当前抓好春耕生产的“牛鼻子”。

  老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农时一过,农民就是加班加点也种不出应季的庄稼。所以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特别是今年要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稳住农业这块“压舱石”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至关重要。这就要求各地按照低风险地区全面恢复生产秩序、中风险地区有序恢复生产秩序、高风险地区稳妥恢复农业生产的分类措施进行有效疏导,尽早打通农资和生产性服务进村入户的堵点。

  打通春耕堵点,首要的是推进农资到村到户。目前全国的国道和省道运行基本畅通,但部分道路尤其是乡村道路封闭,“微循环”不畅。各地应突出解决农资运销“最后一公里”受阻问题,建立农资“点对点”保供以及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禁止违法设卡拦截、断路封路等行为。

  打通春耕堵点,还须组织好农活所需人力。农业生产场所大多在野外,一些不合理限制要取消。在严格防疫的前提下,要把引导人员有序流动这件事像精准扶贫一样更有针对性地抓细抓实,不能搞“一刀切”一禁了之。基层干部要及时了解农民群众当下最急迫的生产需求,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早一天把所有堵点打通,全年农产品丰收就多一份保障。

  (原载于新华网 作者:董峻)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5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