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节日,聆听她们的战“疫”故事——国新办疫情防控一线巾帼奋斗者记者见面会走笔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节日,聆听她们的战“疫”故事——国新办疫情防控一线巾帼奋斗者记者见面会走笔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09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今天是她们的节日,她们是今天的主角。3月8日下午,武汉,当6位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女性亮相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记者见面会会场,她们传递出的美好与勇毅,映亮了雨中的武汉,温暖着国人的心房。

  她们之中,有医护人员,有环卫工人,有年轻志愿者,也有媒体人和妇联干部。她们是父母的女儿、子女的妈妈、丈夫的妻子,但此刻,她们更是抗击疫魔的巾帼战士。她们的故事,是个人的付出,是集体的坚持,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力量。

  做健康卫士,“让每个人幸福、自由地呼吸”

  和死神赛跑是一种怎样的速度?钟小锋知道。

  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钟小锋和团队已经在一线奋战了60多天。ICU是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每天病房里都在上演这样的生死时速:患者病情突然恶化,护士们匆匆赶来,心脏按压、面罩给氧、气管插管、上呼吸机,分秒必争,然后监控仪器上的曲线逐渐恢复正常——病人抢救回来了。

  在ICU,“每一个环节都关乎生死”。不论是对抢救病人而言,还是对医护人员自身安全而言,专业性、团队协作都是决定生死的关键。面对病毒,钟小锋和同事们挺身迎战。每当患者在医护人员们努力下有所好转,就是钟小锋最有成就感的时刻。“有时候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与我们互动,我们就特别开心。”钟小锋说,“所有付出都值得了。”

  尽一切可能为患者赢得希望、赢得生命,这也是河北省援鄂抗疫第一、第二批医疗队队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二科主任袁雅冬的最大心愿。虽已年近花甲,她仍主动请战,出征武汉。经过她和团队43天不懈努力,他们负责的武汉市第七医院病区已有250多位患者顺利出院。对她来说,“防护口罩和隔离衣下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祖国大地上每一个人幸福、自由地呼吸。”

  被称为“袁妈妈”的她,还有一项重要使命——保护医疗队每位队员平安健康凯旋。为此,医疗队制定了严格的防控制度、操作流程,专门安排院感医生检查每位队员的防护装备穿脱情况,并对病区进行科学划分,对住宿酒店加强消毒,全力做到防控无死角、确保零感染。“哪个队员没有父母?哪个队员没有亲人的挂念?他们还都是孩子啊,不远千里来支援武汉,我有责任把大家平平安安带回去。”

  一起站出来,陪伴我们的城市慢慢变好

  “武汉的男将‘不服周’,武汉的嫂子‘不烫条’!”张春香,武汉经济开发区环卫工人。1月28日,她接到通知,区城管局需要人手到协和医院西区做突击保洁。“我有十几年保洁经验,孩子们都成家了,没什么负担,我应该站出来。”张春香第一时间报了名。

  她主要负责在8楼病区保洁、拖地、消毒、打包垃圾等,每天工作8小时左右。尽管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然而进入病区后,她还是感到有些恐惧。“但一想到每次进病区前,会有专门的医护人员反复检查我们的防护装备,有那么多外地医疗队不顾危险给病人治病,我就不害怕了。”

  第一次穿纸尿裤浑身不适、顶着厚重的防护服动作不便、护目镜起雾影响视线不慎摔倒……各种困难被一一克服。

  在医院做完10天保洁后,张春香和同事们住进酒店隔离,离开酒店时,她们把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感动了酒店经理。视频被发到网上后,获得千万网友点赞。“我们只是不想给别人添麻烦。在这个特殊时期,希望大家都多为别人想一点,多为别人做一点,多坚持一下,我们的武汉一定会好起来的。”

  “希望更多青年朋友一起站出来,陪伴我们的城市慢慢变好。”90后志愿者杨雪也有这样的盼望。她是一名年轻导演,疫情发生后,她的主要工作是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

  起初,她与伙伴严国贤、胡春霞发起创建了“守护天使”志愿者车队,报名的人非常多。后来,她第一时间响应洪山团区委招募志愿者的号召,率车队整体加入“洪山青年突击队”。涓涓细流汇入大江大河,志愿者的力量被整合、被凝聚,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截至2月29日,“洪山青年突击队”中的“守护天使”志愿者车队共有69名成员,接送医护人员超过850人次,募集医疗设备和物资20余次,运输物资超过550吨。

  杨雪制作了《守护天使,涅槃武汉——志愿者在行动》纪录片,为车队成员留下非常时刻的影像记忆。她还和志愿者伙伴王迪邀请奥运冠军杨威,共同发起“一封画信为你加油”公益行动,全国26所小学4万名学生踊跃参与,12400余封画信传递爱心。

  浩浩荡荡的志愿者车队开着双闪运输物资,偶遇的军人摇下车窗对志愿者们敬军礼……一帧帧画面定格在杨雪脑海里,守护武汉的信心越来越坚定。

  守护家园,用铁的意志、铁的行动

  “此次战‘疫’,昼夜奋战在最前沿的,一是广大医务人员,二是社区干部,这恰恰是妇女占比很高的两大群体。”湖北省妇联主席李述永介绍。

  “在一线,我们看到了送子出征、送妻远行、夫妻双双上前线的感人故事;在后方,广大妇女坚守家庭防线,当好疫情防控和家庭健康的宣传员、监督员、战斗员。家人间、邻里间相互理解,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让我更深切地体会到‘家’的重要。”李述永说。

  疫情防控战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火力集中处,都闪现着女性为家国奉献的身影。“30万妇联执委全部下沉一线,团结带领全省妇女,参加了荆楚大地上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大决战。”疫情发生后,全国妇联妇基会迅速动员各级妇联组织,为湖北筹集款物价值两亿多元,及时解决一线女性医务人员的特殊需求。

  “我们充分发挥‘联’的优势,将全国妇联和各省妇联支持的救援物资及时送到一线;针对孕产妇群体的特殊困难,推动省指挥部出台了孕产妇防疫保护的37号文件;通过12338热线为群众提供24小时心理健康服务……”李述永如数家珍。

  有家有爱,生命花开。“武汉的樱花就要开了,我期待疫情早日结束,能看到姐妹们摘下口罩后像樱花一样美丽的笑脸;期待疫情过后,姐妹们的坚强温柔、家国担当,给更多人带来温暖、信心和力量!”李述永说。

  新华社湖北分社记者廖君就是李述永所说的巾帼战士中的一员。这段时间,与很多在武汉的女记者一样,她顾不上家人,顾不上照镜子,更顾不上化妆。早上起来,做好防护措施,就急匆匆地赶去采访。男同胞们对她竖起大拇指:女同胞戴着口罩逆行的样子,也挺好看的。

  两个多月时间里,她多次冒着危险到火神山医院、武昌医院等定点医院进行采访,好几次直面被感染的风险。

  从2019年12月30日开始,廖君为疫情防控发表的稿件超过500条,同事们开玩笑称她是“铁人”。

  “铁人”的另一面是柔软。身为两个孩子的妈妈,身为家中独女,“说不害怕是假的”。然而,廖君依然全力以赴。“战斗不分男女,只有大家进,疫情才能退。到现场去,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听老百姓最真实的声音,这是我们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

  “疫情结束后,我想出去‘过早’,还想我家两个孩子快点开学,更想武汉早些恢复往日的热闹。”廖君的心愿,和每个武汉人一样家常。然而,现在湖北、武汉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我将和兄弟姐妹们一起坚守岗位,履行职责,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光明日报武汉3月8日电 报道组成员:光明日报记者蔡闯、王斯敏、晋浩天、安胜蓝、章正、李盛明、刘坤、张锐、张勇、姜奕名、卢璐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陈怡 光明网记者李政葳、季春红、蔡琳)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9日 03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