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务工专列”助力复工复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务工专列”助力复工复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11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抗疫复工两手硬 这些行业这样做

  光明日报记者 訾谦

  “体温正常,请您到第三候车厅专用候车区候车……”3月6日中午,在服务人员的引导下,家住河南郑州中牟县的马志勇走进了郑州车站务工专区候车,与500余名河南老乡一同乘坐G549次高铁定制专列前往深圳返岗复工。郑州车站值班站长朱更介绍:“河南是劳务输出‘大户’,随着生产战线的号角吹响,‘务工定制专列’成为复工复产的重要途径。”

  据了解,为在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连日来,各地铁路部门积极配合政府和用工企业开行务工专列,服务复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针对各地企业复产复工需求,我们对管辖范围内的各大车站进行大数据分析和电话回访,并对接地方政府和用工企业,了解劳务输出动态,灵活安排运输方案、错峰制定计划,明确流向、按需开车。”郑州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尽快解决各企业用工需求、各行各业返工返岗人员的输送力度和行业生产原材料的物资储备问题,铁路部门发挥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铁路累计发送货物3.1亿吨,同比增加1332万吨,增长4.5%。从2月16日全国铁路开行首趟务工专列以来,截至3月6日,铁路部门共组织开行专列246列,包车厢运输1100辆次,运输人数达到27万人次。

  “铁路作为运输人流物流的交通‘大动脉’,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国铁集团货运部主任赵峻表示,接下来,铁路部门将在高效运送疫情防控物资的基础上,加大企业原材料、电煤、春耕备耕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物资运输供给。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1日 04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