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国家发改委:重大项目复工率正逐步回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国家发改委:重大项目复工率正逐步回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22 02: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权威发布】  

  光明日报北京3月21日电(记者张亚雄)受疫情影响,春节后重大项目开复工面临困难。21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司长欧鸿表示,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目前重大项目复工率已逐步回升。除湖北外,据对各省约1.1万个重点项目的统计,截至3月20日,重点项目复工率为89.1%。

  国家发改委基础司副司长郑剑介绍,截至目前,由国家发改委调度的533个重大交通项目开复工率已经达到97.8%。以铁路为例,全国重大铁路项目都已经复工,涉及工点7000个,累计参建人员达到50万人。

  欧鸿介绍,尽管在建重点项目复工率在逐步上升,但不同地区、行业之间情况还不均衡,一些项目的施工强度还在逐步恢复。

  从地区看,目前南方地区重点项目复工率为98.1%,北方地区重点项目复工率为60.3%。

  从行业看,重大铁路项目已基本复工,京沈高铁等一批重大铁路项目正在抓紧施工建设。重大公路、水运项目复工率为97%,北京至雄安高速公路等一批重大公路项目已复工并加快推进。机场项目复工率为87%。杭州萧山机场三期工程,春节期间持续作业。重大水利工程复工率为86%。引江济淮工程、云南滇中引水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已复工建设。重大能源项目已基本复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段工程已复工。总投资950亿元的乌东德水电站工程已全面复工。重大外资项目已基本复工。宝马全球最大生产基地——沈阳华晨宝马第三工厂项目2月17日复工后正加紧推进。其他领域的重大项目也在积极推进。

  郑剑指出,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发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已经审议通过了推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应重点把握好基础设施发展规律和特点,统筹好存量和增量基础设施,统筹好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如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项目,推动整体优化、协同融合。

  欧鸿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同时确保精准投资,将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要科学论证,有序推进,不搞“大水漫灌”。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2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