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湖北打造一支不走的公共卫生队伍 国家卫健委联合湖北省防疫指挥部开展“疾控大培训”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湖北打造一支不走的公共卫生队伍 国家卫健委联合湖北省防疫指挥部开展“疾控大培训”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23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武汉一线报道组3月22日电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按照中央指导组的部署要求,进一步促进社区防控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提高社区防控水平,增强湖北省疾控系统抗击疫情的能力,为当地培养一支不走的公共卫生队伍,国家卫健委将联合湖北省防疫指挥部开展为期一周的全省“疾控大培训”,于3月22日上午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全省集中开展的师资培训是其中重要一环。

  “疾控大培训”活动将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通过“1+2+3+N”的形式进行:“1”指的是由国家级和省级资深专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1次师资培训;“2”指的是针对新冠肺炎和其他相关疾病的防控开展2个专题培训;“3”指的是聚焦社区、复工复产复学和特殊重点场所这3个现阶段的疫情防控关键阵地,进行有针对性的防疫实操培训;“N”指的是针对各地区的个性化需求,由对口的援鄂疾控队有针对性地支持N个地区的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工程,进行“定制培训”。

  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湖北省委常委王贺胜强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在“防”。利用好这次培训契机,可以提升防疫工作者的专业技术能力,有助于科学精准防控疫情。目前,湖北和武汉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精准精细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

  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于学军表示,援鄂疾控队要继续下到基层,手把手教,切实提高基层疾控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的防控能力和水平。要以落实社区防控和重点场所防控为核心,重心下沉,使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要以能力提升为切入点,既着眼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又放眼疾控队伍长远发展的要求,培养能适应群众健康需求的疾控队伍,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防线。

  在中央指导组的指导下,防控组组织专家编写印制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治社区手册》《重点场所、重点单位和重点人群防控指南》《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技术方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社区服务者心理支持技巧50问》《新冠肺炎防控手册(漫画版/城镇版)》《新冠肺炎防控手册(漫画版/农村版)》等6套教材共计53.6万本,作为培训工作手册。防控组将派出督导组分片包干,加强培训的质量控制和效果评价。

  国家卫健委前方工作组防控组,湖北省卫健委、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国家级和各省援鄂疾控专家,各市、州、县(区)防控指挥部、卫健委及有关单位,疾控中心、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从事公共卫生人员,将参加本次“疾控大培训”活动。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3日 08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