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第一书记跑销路 复工复产稳收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第一书记跑销路 复工复产稳收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23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抗疫复工两手硬 这些地方这样做 

  光明日报记者 宋喜群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王冰雅

  “目前,村民生活已基本恢复正常。春节以来防控严格,村民没有出现感染情况。”甘肃省静宁县三合乡张安村第一书记王焱告诉记者,随着疫情风险降低,张安村的春耕、复工步伐加快。

  此次疫情对张安村的脱贫攻坚总体影响有限。“村子现在有6户监测户、7户边缘户,还有两户7人属于政策兜底保障户。”王焱介绍,3月12日,三合乡扶贫车间已全面复工复产,岗位优先雇佣贫困群众。

  张安村产业基础薄弱,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经过多年不懈努力,2019年,张安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0%,于年底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已经外出复工的村民有88人,受疫情影响不能回原单位的有10人左右。”近几日,王焱和村干部忙着入户走访、摸底排查,“滞留的务工村民最担心的是收入问题。对于两三个月内无法返工的村民,我们会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增加一些公益性岗位,保障他们的收入稳定。”

  2月21日,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复工复产视频会议,强调全力恢复交通秩序,保持公路网运行畅通。省内交通秩序的恢复,为物流运输提供有力保障。

  春耕急需物资得以第一时间运达,解了村民的燃眉之急。“目前张安村的春耕已全面展开,覆膜面积大概400亩左右。”王焱告诉记者,覆膜规模会根据种植产业结构的调整而调整,目前春耕正稳步推进。

  “受到活禽交易限制,个别养鸡散户的收入可能会受到影响,但是张安村的畜牧业以养牛为主,目前交易价格稳定,总体影响不大。”王焱介绍,“附近最大的牛交易市场位于宁夏西吉县平峰镇。按照惯例,每年正月初三,平峰镇的活禽肉牛交易市场就开市了,而且群众在正月里消费交易都很踊跃,是养殖户的主要增收时段。今年受疫情影响,春节期间基本零交易。随着交通限制解除,牛交易市场迅速恢复。”

  “最近由于来自中东地区的输入病例,老百姓有些担心,3月19日下午在兰州集中接受隔离留观的274名伊朗回国人员解除留观,又增强了老百姓的信心。”王焱说。

  “最近我们正在联系电商平台,学习借鉴其他地方农产品销售的成功经验,以带货直播等形式,通过静宁苹果的龙头品牌效应,把我们乡的小杂粮销售也带动起来。”王焱说。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3日 04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