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开工复工重大工程项目 全力以赴建设大国重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开工复工重大工程项目 全力以赴建设大国重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23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王东仓(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西部国情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场大考,更是一场大战。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既要众志成城、形成合力,又要突出重点、集中精锐,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国家电网等中央企业开工复工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全力以赴建设大国重器,释放出强大力量,其投资规模之巨、覆盖地域之宽、辐射领域之广、产生影响之大,都充分体现了央企“顶梁柱”的极大支撑带动作用,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开动重大工程,释放巨大的牵引力。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国家电网等中央企业,大多数是行业的龙头老大,一出手多是基础、重大工程。开动重大工程,以强大的动能强力拉动多领域、多链条产业稳步前行。仅以电力基础设施工程而言,一是可以有力带动电源、电工装备、用能设备、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仅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一项,就直接带动设备生产规模12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超过4万个,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超过700亿元;二是作为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其重大项目具有投资规模大、产业链长等特点,能够产生全方位牵引作用,在稳投资、稳增长、稳就业、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都起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敢于攻坚克难,展现极大的支撑力。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平稳运行带来严峻挑战。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国家电网等中央企业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直面疫情冲击,国家电网迎难而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先后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及供电服务保障10项举措,提出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等12项举措,采取贯彻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等8项措施,带动一大批企业复工复产,以实际行动服务“六稳”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发挥了“顶梁柱”应有的作用,迅速打开局面,强力稳定局势,创造良好态势。

  高举党的旗帜,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国家电网等中央企业是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生力军,党的旗帜在这里高高飘扬,党的意志在这里集中体现,党的先进性在这里充分展现。一个个施工现场,共产党员突击队的旗帜迎风招展;一次次冲锋抢险,共产党员的身影总是冲在最前沿。人们看到,国家电网等中央企业闻令而动、担当作为,全体员工团结一致、坚定信心,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投身到复工复产的第一线,战风雪、斗严寒,确保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的重点项目顺利推进,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党和人民,用实际行动体现责任担当。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3日 05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