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别再让湖北人困在复工囧途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别再让湖北人困在复工囧途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24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时评】

  作者:陈方(媒体评论员)

  新冠肺炎疫情逐步缓解,各地都开始复工复产,然而,湖北人的生活重启却没有那么容易。随着近期湖北多个城市宣布解封,许多湖北人准备回到原工作城市,对他们中的部分人而言,这条复工路却成了囧途。据媒体报道,3月18日至3月19日,多个湖北县市的点对点大巴包车,到达目的地附近高速收费站或高速公路后遭遇劝返,不少人为此等待至深夜。

  湖北全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认病例数已连续多天为零。在家困了近两个月,生活到了重启的时刻,而工作是重启生活的开始。对于很多湖北人来说,他们的工作地都在湖北以外,出得了家门,能不能走进工作的门,还是个问题。

  疫情发生到现在,仍有个别地区未曾掌握精准识别、科学防控的措施,在一些防控措施上有歧视之嫌,让不少湖北人遭遇类似尴尬。对此,湖北省主要领导同志近期通过媒体呼吁请求全国各地、全社会善待湖北人民,恳请兄弟省市对于湖北省中低风险市州外出务工人员给予关照和支持。

  善待、关照、支持湖北人,不仅仅是在疫情防控的紧张状态下给予湖北的各种驰援,更包括疫情缓解之后复工复产阶段对待湖北人的态度。疫情防控是一盘棋,没有十足把握,湖北一些地方也不会解封。解封一定是建立在科学防控的基础之上的,解封也并不是对人员流入地的不负责任。

  我们看到,在组织输送人员赴省外务工的方式上,湖北也是小心翼翼采取了“点对点、一站式”的方式,而且在全省也推广了健康码。即便如此,我们还是看到很多湖北人困在复工囧途中。当然,人员流入地的谨慎完全可以理解,毕竟,很多地方现在依旧是一级防控响应,并没有降级。

  疫情防控不得放松,复工复产也较为急迫,而湖北又是劳动力输出大省,这个时候,湖北和其他兄弟省市应该在政府层面加强沟通。“善待湖北人”,得有具体的“治理、防控规则”来保障。让人欣慰的是,在媒体报道后,很多地方用实在的措施来“善待湖北人”,为他们复工返工提供便利条件。如3月18日起,杭州和湖北健康码互认,湖北输出的务工人员持有健康码绿码,返回杭州后不用隔离,可以直接返岗上班;3月19日,近600名荆州籍务工人员乘赴粤专列踏上返岗之路。

  善待湖北人就是善待我们自己。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英雄的湖北人民,为打赢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付出了极大努力、作出了重大贡献。那么,在疫情缓解之后,请不要让湖北人困在复工路上,让复工囧途变坦途,仍须各方积极努力。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4日 02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