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网上招聘 发放补贴 山东济宁开出惠企大礼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网上招聘 发放补贴 山东济宁开出惠企大礼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24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抗疫复工两手硬 这些地方这样做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光明日报通讯员 丁永宏

  山东省济宁市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后,迅速跟进、配套各项政策措施,包括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惠企便民服务清单,推行“无申请”办理,实现服务措施细;利用大数据筛选开展“政策找人”,实现政策落实准,等等,企业复工复产顺利,职工干劲充足。

  网上招聘、专员队伍帮企业招人手

  山东经典重工的厂区内,看到拉货的卡车正在排队等候装车,前来面试的应聘人员一直不断,该厂人力资源部经理心里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通过参加济宁市人社局举办‘战疫情、保复工’网络招聘会,我们已经收到了130多个求职信息,经过面试、培训,第一批近30名员工已经正式上岗,这下完成订单没问题了。”

  2月10日以来,济宁市举办“战疫情、保复工”2020年“春风行动”网络招聘服务月活动,利用各种媒体发布企业岗位需求,积极引导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和求职者通过互联网实现供需对接。同时,利用数据比对匹配,向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双向”精准推送岗位信息,有效提高求职招聘的效率。截至目前,1266家企业发布用工岗位28887个,求职人数10713人,达成意向3922人。

  为保证重点复工企业用工需求,济宁市印发了《济宁市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方案》,设立320人的人社服务专员队伍,每人联系10家左右企业,主动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建立重点企业用工台账,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人力资源服务。截至目前,对接复工复产企业4052家、用工需求18328人,帮扶实现就业5152人。

  发放补贴减免社保为企业减负担

  2月上旬,济宁高新区的艾美科健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行政总监接到市人社局的电话通知,称他们符合援企稳岗失业金返还的政策,通过网上申请。没过几天,20余万元的返还资金就打到了公司的账户上。

  为发挥失业保险稳定就业岗位作用,济宁市加大援企稳岗返还力度,进一步放宽申报条件,将裁员率放宽至不高于5.5%,参保职工30人及以下的裁员率放宽至20%。通过大数据筛查比对,确定符合条件企业名单,主动通过短信、电话提醒等方式告知企业申报,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扩大政策惠及面。实行全程网上申报,无须提供纸质材料,稳岗返还资金直接拨付至企业账户,实现“不见面办理”。目前,通过大数据筛查比对确定符合条件企业6000余家,已审核通过857家,发放援企稳岗补贴6243.77万元。

  除了援企稳岗补贴,济宁市通过降低社保成本,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共渡难关。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企业,按规定经批准后,可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缓缴期最长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阶段性延长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至2020年6月30日。

  为缓解小微企业创业资金困难,济宁市还放宽创业担保贷款资格条件,个人类创业担保贷款给予全额贴息,最长期限为3年。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也优先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支持。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4日 04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