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抗疫合作中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抗疫合作中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02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王公龙

  当今时代,各国人民命运相连、休戚与共,人类社会已经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给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也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严峻挑战。疫情没有国界,面对疫情,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在全球抗击疫情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呼吁,“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并再次强调在抗疫合作中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一重要讲话,向世界阐明了携手合作抗击疫情的中国倡议,为开展国际抗疫合作、提振抗疫信心注入了重要动力,并在全球面临危机的时刻再次表明了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意义。

在抗疫合作中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日前,中国赴巴基斯坦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参加出征仪式。新华社发

  1.牢固树立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人类需要合作应对各种全球性的风险和挑战,但合作的前提是保持信心。只有各国共同树立克服困难、战胜挑战的必胜信心,才能坚持不懈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时刻,世界各国都应树立起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和坚定信念,风雨同舟,共克时艰。保持信心,就能临危不惧,有效组织各方力量,动员物资储备,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保持信心,才能以客观、理性的科学态度,确定传播途径、优化诊疗方案、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坚持依法有序推进,形成应对疫情的有效之策;保持信心,世界各国才能相互伸出援助之手,守望相助。

  中国抗击疫情取得的积极效果,为国际社会树立信心提供了正能量。面对疫情冲击,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经过艰苦努力,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这些积极成效让其他受疫情困扰的国家看到了希望,借鉴了经验,增强了信心。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一国如此,世界亦如此。只要坚定信心,联手抗疫,人类终将赢得这场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在抗疫合作中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中国政府援助马来西亚抗疫物资抵达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场。新华社发

  信心不是口号,而是来自于切实有效的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采取共同举措,提振世界经济复苏士气,倡议制定二十国集团行动计划,并围绕合作抗疫提出了四点倡议,明确表示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方已经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向所有国家开放;中国将加大力度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产品;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上述具体的行动安排和倡议,为世界各国坚定信心合作抗疫提供了有力的实践支撑。

  2.协力汇聚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病毒不分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国际社会只有共同应对,携手合作,才能战而胜之。要合作就要心齐,心往一处想,才会力往一处使。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生命健康的共同威胁,是对世界卫生事业的共同挑战。面对迅猛扩散的疫情,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人类唯一的选择就是同仇敌忾,齐心协力,合作战疫,形成阻击病毒的命运共同体。

  当前,凝聚世界各国的合力,在联手合作中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刻不容缓。一是加强协调。在抗击疫情的战争中,国际社会有必要准确判断疫情在世界范围扩散的态势、特点和趋势等,更加有力地开展有针对性的国际协调行动,协同施策,共同行动,坚决阻断疫情蔓延。当前最紧要的任务是促进科研合作,寻找疫苗和诊疗方法。二是开展联防联控。只有世界各国携手拉起最严密的防控网络,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水平,才能有效遏止疫情扩散的势头,争取各国抗疫“拐点”的早日到来。三是提振世界经济。疫情在全球蔓延,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为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各国应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通过实施有力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促进各国货币汇率基本稳定;通过加强金融监管协调,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障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产品的供给。

  国际社会只有加强合作,协调政策举措,才能把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为加强国际社会合作抗疫,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倡议尽早召开二十国集团卫生部长会议,加强信息分享,开展药物、疫苗研发、防疫合作,有效防止疫情跨境传播;倡议携手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能力;建议发起二十国集团抗疫援助倡议,在世界卫生组织支持下加强信息沟通、政策协调、行动配合;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采取共同举措,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发出有力信号,提振世界经济复苏士气。

  人心齐,泰山移。从重大传染性疾病、全球变暖到网络安全,层出不穷的全球性问题日益严峻地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和发展,考验着人类的全球治理能力。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化时代,唯有齐心协力,真诚合作,汇聚起应对全球性问题挑战的磅礴力量,才能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基础上,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3.共同维护全球团结抗疫的大局  

  新冠肺炎病毒是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威胁,团结是战胜病毒的成功之道,只有团结才能避免相互掣肘,排除干扰,聚精会神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全神贯注地维护各国人民的生命健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也一再强调,只有团结起来才能战胜疫情,国际社会“不能彼此对抗,而是要相互团结,团结、团结、还是团结”。中国疫情暴发后,国际社会纷纷向中国伸出援助之手;当世界疫情严峻时,中国也积极向国际社会提供有力帮助。中国同相关国际组织和国家开展的合作实践表明,越是团结合作,越能凝聚共识,越有助于国际社会共同防控疫情。

  疫情面前,考验的不只是人类智慧,更是团结的精神和胸怀。当前,世界许多国家正处于抗疫的艰难时刻,加强各国间相互沟通,增进彼此间相互理解,共同维护团结抗疫的大局迫在眉睫。世界各国理应聚焦于抗击疫情的中心任务,展现出团结抗疫的姿态和胸怀,为增进国家间互信关系,维护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大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多作贡献。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国际社会,全力阻止疫情在全球范围蔓延,积极与国际社会分享抗疫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向世界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充分展示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体现了打造卫生健康共同体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当前,抗击疫情已经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最大挑战,只要国际社会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不断扩大和深化合作,人类不仅终将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而且会有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进程,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2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