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抗疫斗争中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抗疫斗争中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02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唐若裴(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科技大学基地研究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局面,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展现出的精神状态和精神力量,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支撑,是我们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的强劲动力。

  精神力量是战胜疫情的强大支撑。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物质上的实力,让我们在困难面前更有底气;精神上的顽强,让我们在挑战面前绝不低头。面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中国动员汇聚的物质力量有力地支撑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释放出的精神力量同样让世人震撼。“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彰显了生命崇高、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践行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唯物史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回响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强音;白衣执甲、壮丽逆行,诠释出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人间大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体现了团结奋斗、共克时艰的集体主义精神;迎难而上、尽锐出战,承载了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展现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弘扬着守望相助、和衷共济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是由于精神力量的有力支撑和内在引领,中华大地上演了一幕幕感人肺腑的救援故事,见证了一次次拼尽全力的战斗时刻,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努力,团结一心,筑成了牢不可破的抗疫长城。

  精神力量源自文化基因的坚守传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有“伤人乎?不问马”的人道主义精神,有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的奋斗精神,有“二人同心,其利断金”的团结互助精神,有“舍生而取义”的牺牲精神,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精神,有“摩顶放踵,利天下为之”的奉献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中,中华民族精神得到更大程度的发扬和淬炼,形成了包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在内的红色精神谱系。在这次抗疫斗争中凝聚起的精神力量,与时俱进地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宝贵品质,一脉相承地赓续了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在中华民族精神谱系上写下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独特篇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集中反映。

  精神力量在抗疫斗争中得到升华。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近年来,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提醒我们,“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这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党中央坚强领导,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医务工作者日夜奋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敢打硬仗,广大人民群众响应号召,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坚守一线,无不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勇于斗争的精神真谛,共同绘就了一幅新时代“战瘟神”的壮阔画卷。经历这样的考验和洗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斗争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斗争本领得到进一步锤炼,斗争精神得到进一步发扬,精神力量实现了又一次伟大升华。

  精神力量激励我们实现新的伟大胜利。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但仍面临着不少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疫情在全球蔓延对世界经济产生了不利影响,给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挑战。为此,必须加强“不获全胜不轻言成功”的决心和毅力,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无论是巩固和拓展国内疫情防控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还是与各国联防联控携手抗击疫情,都离不开精神力量的激励和支撑。这就需要我们从抗疫斗争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更加坚定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慎终如始、一鼓作气夺取战疫的最终胜利,如期实现全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取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伟大胜利。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2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