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江西:“代祭扫”“云祭扫”向先辈寄哀思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江西:“代祭扫”“云祭扫”向先辈寄哀思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05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 光明日报通讯员 薛 斌

  4月4日早晨7点,驻有16家企业的江西省遂川县鑫通联电子科技产业园里一片肃穆,员工代表举行了降半旗志哀仪式;10点,3000多名员工在工位上集体默哀。产业园总经理陈莲华说:“疫情发生后,政府为每个企业派出驻企特派员,协助尽快复工复产。举行仪式,既是向在抗击疫情中牺牲的英雄致敬、向逝者表示沉痛悼念,又是表达企业感恩之心,从而凝聚起昂扬向上的精气神。”

  清明节到来之际,江西各地群众纷纷采取各种形式,缅怀英烈、祭奠先人。

  “三叔,以及无数为建立新中国而牺牲的革命先烈,我们全家在这里向你们致敬。来,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在南昌市经开区蛟桥镇新宇社区,86岁的郑高茗将全家人召集在一起,通过网上祭英烈的方式,向先辈致以诚挚的哀思。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清明祭扫方式注定是不一样的。“我们提倡线上‘云祭扫’、线下‘代祭扫’的方式。”南昌市经开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李志鹏说,南昌市当地10个经营性公墓单位都开通了“云祭扫”平台,市民可以在网上创建故人专属的纪念空间,寄托哀思。

  位于南昌市经开区的瀛上墓区是该市最大的国有经营性公墓。今年清明节期间,该市暂停了墓区的现场祭扫活动,并对墓区实施封闭管理,禁止人员、车辆进入。同时,为满足市民清明祭扫追思的需求,在此开展了“代祭扫”活动。“我们提前购买了13万枝鲜花,统一进行祭扫。”南昌市殡葬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叶松介绍,墓区工作人员代替逝者的亲属,在每一座已入葬的墓穴前放下了一枝鲜花。

  在南昌县,黄马乡、塔城乡、三江镇等乡镇组织志愿者开展千秋堂代祭扫活动,敬献鲜花,以恭敬的态度替家属寄托哀思、缅怀故人。“现在疫情尚未结束,为了防止人员聚集,我们劝导村民不要前来祭拜,由我们村干部、群众代表和志愿者代为祭扫。”三江镇汗塘村村主任万绍仁说,“早在一个多星期前,我们就开始了准备工作,统一采购鲜花,印发传单进村入户进行宣传,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变化的是祭扫形式,不变的是无限追思。“代祭扫”+“云祭扫”,让文明祭祀在江西蔚然成风。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5日 03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