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疫情下的家庭体育——身体和精神不能“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疫情下的家庭体育——身体和精神不能“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10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今年春节过后,家住北京市西城区西绒线胡同的67岁老人刘家柱和老伴儿很长的一段时间基本上居家不出。为了延续坚持多年的健身习惯,刘家柱每天早上和晚上都会打开手机上的一款居家锻炼App,按照上面推荐的健身方式锻炼,有时候还会招呼老伴一起练习。他说,以前经常和他一起锻炼的老伙伴们这两个多月来虽然没法再像以前那样去公园锻炼了,但基本上都没“撂了”,大家都根据自家的情况找到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他们还经常通过视频交流一下锻炼心得。

  初二学生泓杉住在北京市西城区华远街,因为开学时间延迟,两个多月来她也基本上宅在家,不过,学校的体育老师自编了好几套家中健身操,有氧、无氧运动,锻炼上肢、下肢的都有,要求同学们每天必须照着视频做一遍,老师还不定期地抽查锻炼情况和效果。

  在距离北京千里之外的武汉,家庭体育同样在这个春天悄然兴起。

  年逾七旬的武汉市民覃剑和,最近两个多月都会打开“湖北体育”公众号按照推送的健身方式,进行一个多小时的体育锻炼,锻炼的方式也多种多样。

  人“宅”身体不能“宅”

  为了配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居家不外出成为人们的选择。人可以“宅”,但身体和精神不能“宅”;工作和课业可以暂停,但运动锻炼不能停,这也基本上成为平时有运动习惯的居民的共识。只要打开手机朋友圈,看看各地网友的晒图和视频分享,就会感受到家庭体育健身潮。

  记者的一位医生朋友很早就在朋友圈里动员大家动起来,他说,运动是良医,健康是责任。预防新冠肺炎,每个人都是自己的第一责任人,而运动是提高自身免疫力、抵抗病毒的最好武器。他还举例,83岁的钟南山院士就是最好的榜样,他坚持跑步70年,现今还能一口气做10个引体向上。在抗疫一线奋战,没有好身体可不行。钟南山常说,锻炼就像吃饭一样,是生活的一部分。一定要坚持运动,这样才能享有好的生活质量。

  健身小视频受热捧

  “居家抗疫”大大改变了人们以往的生活习惯和生活节奏。为了丰富人民群众居家生活,增强体质,强化防病抗病能力,国家体育总局下发了《关于大力推广居家科学健身方法的通知》,要求各地体育部门结合当地实际,推出简便易行、科学有效的居家健身方法,并利用媒体广泛宣传、推广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倡导疫情防控时期形成的健康生活方式。

  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通过北京健身汇、北京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等官方网络社交媒体平台向北京市民发布健身视频,受到不同年龄段、不同水平健身人群的欢迎。

  全国其他地区的体育部门、协会也都纷纷动了起来,打开他们的体育公众号,呼吁大家居家健身、提供各类教程的比比皆是。江苏省广场健身舞运动协会会长贺珍珠最近就挺忙,在提示各地协会和健身队伍停止室外活动的同时,利用“江苏广场舞”网络平台开展远程教学、鼓励大家上传分享居家健身视频,在江苏掀起了一股居家广场舞的小热潮。

  与此同时,很多体育界的著名运动员,以及奥运冠军也自告奋勇,为居家民众当起“私家健身教练”。奥运冠军徐莉佳、王丽萍、张山、邢傲伟……不管现役还是退役,体育明星们纷纷拿出自己的居家锻炼绝招。数十位中国优秀运动员联合起来,发布了一系列“冠军教你室内健身”的小视频向人们示范如何在有限的居家条件下快乐健身。

  中国篮协副主席、陕西省篮协主席、西北工业大学篮球队主教练王立彬说,碎片化的居家健身习惯很重要也很简单,“比如一天50个俯卧撑、三分钟的静蹲、平板支撑就可以了。毛巾左右对拉,上下对拉,一条毛巾就解决问题了”。

  健身气功国际影响力增强

  疫情防控也给以健身气功、武术为代表的我国传统功法带来了推广的新思路。不久前,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推出了“全球健身气功时间”,每天北京时间10点和16点推出两个时间段的直播,每次15分钟,邀请全世界健身气功专家和教师示范健身气功功法,呼吁全球习练者、爱好者参与。据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活动推出之后,不但在全球范围内增强了健身气功的知名度、影响力,而且也将中国传统“治未病”的理念传播了出去,为全球疫情防控贡献了中国智慧。

  值得一提的是,以八段锦为代表的健身气功功法在武汉各大方舱医院的普及,引发了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尽管基层健身站点大部分尚未恢复,但群众习练八段锦的热情高涨,如何做好八段锦习练辅导、活动组织工作,进一步放大社会各界对健身气功的关注效能,是所有从业者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0日 08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