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宁夏石嘴山:环境卫生整治筑牢疫情防控基础防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宁夏石嘴山:环境卫生整治筑牢疫情防控基础防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14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抗疫复工两手硬 这些地方这样做】   

  光明日报记者 张文攀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 薇 

  近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结合疫情防控,一场全民动员的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战成为当地群众关注的焦点、热议的话题。

  石嘴山市因煤而建、依煤而兴,长期以来倚重倚能的产业格局为城乡环境贴上了“脏乱差”的标签,一度登上生态环境“黑榜”。该市针对疫情防控阶段的不同特点,统筹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各项重点工作,解决城区、工业园区、乡村三大重点区域环境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为避免疫情“死灰复燃”筑牢了坚实的环境基础防线。

  这场全方位、全民动员、部门联动的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首先向石嘴山市大武口区西环路“开刀”。石嘴山市大武口区西环路建于2010年,全长11公里,随着运输物流业的发展,沿线兴起了汽配汽修、货运信息等行业。长期以来,沿线商户出店经营,大型车辆随意停车,占道经营、偷倒垃圾等现象严重,成为城市环境的沉疴顽疾。2019年,西环路被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确定为环境卫生脏乱点。

  “西环路的环境污染、私搭乱建、噪声扰民等问题突出,但因建设时间跨度长、权属土地性质几经变更,多种纠纷错综复杂,且90余户近200人生计全部倚仗于此,给治理工作带来很大难度。”大武口区长胜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郑本立说。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牵头成立西环路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通过建立一个指挥部、组建一支多部门联动队伍、制定一套职责和推进方案、现场研讨制定一系列工作措施、归总一套问题清单销号落实“五个一”工作法,着力推进城乡环境“改头换面”。

  各相关职能部门迅速行动,明确从环境卫生治理、店铺规范化经营、查处违法违规建筑、取缔非法经营活动、审查土地房屋手续、强化资金和项目支持、依法监督履职尽责、依法管理土地8个方面开展治理工作;两周内,完成了52户93家总面积25264.51平方米的违章建筑拆除工作,并投资509万元完成星光大道至铁弹公路段沿线两侧各30米范围10万平方米的绿化,栽植紫叶李、山桃、云杉、河北杨、白蜡等树木。

  王志华在西环路沿线经营了一家装载机配件维修店铺,已经开了6年,这不仅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店面房屋也是一家人的日常住处。经过指挥部拆迁动员,刚刚松了口的王志华又犯了难:“拆迁以后生意咋做?一家人吃啥喝啥?”像王志华一样的商户不在少数。“拆的是多年顽疾,也是大家的‘生路’。”郑本立说。

  为了规范引导汽配业,帮拆除商户谋生路,石嘴山市引入社会投资,在西环路边新建石嘴山市数字智能物流园项目,为货运物流、集散贸易提供专业化平台。4月2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看着大型车辆在工地来回穿梭,商户们心里踏实了。

  随着西环路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加快推进,“黑色”的西环路逐渐淡出视野,“绿色”的生态路正款款走来。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以点带面分步推进城市建设提质工作。围绕市容环境治“脏”,开展主街道立面、背街小巷、路灯、路面、公交站点等公共基础设施改造,实现城市区破损道路和裸露土地动态“清零”;围绕工业园区治“乱”,开展公共环境、建筑工地及物料堆场、企业环境整治;围绕农村环境治“污”,营造整洁、优美、文明的生活环境,提升城市文明形象。以疫情防控长效化为抓手,石嘴山市正以环境卫生的大清洁、大整治,迎来城乡居住品质的“大提升”。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4日 04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