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15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论坛·温故】    

  作者:王伟凯(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秘书长、天津社科院基地研究员)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一定要履职尽责、不辱使命。”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语出《庄子·人间世》,这是《庄子》内篇中的一篇文章,主要讨论庄子所主张的人生态度和处世之道。该句原文为:“凡事亦然:始乎谅,常卒乎鄙;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后半句指的是做任何事,开头的时候总是相对比较简单和细微,但快要到结尾的时候,却往往变得纷繁巨大,使得原来要完成的计划和达成的预期目标,成为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它揭示了事物的发展规律往往是由简到繁、由易到难的。

  实际上,这并非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引用这句话,早在2017年10月31日上午,在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时,习近平总书记就引用了“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当时他指出,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用这句话来激励全党,实际上强调了扶贫攻坚的各项工作到了最后关头,不仅仅是任务繁重而复杂,存在着种种难啃的硬骨头,更重要的是又遇上了新中国历史上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冠肺炎疫情,这两种困难叠加,更增加了工作的难度,其艰巨性不言而喻。但中国共产党是不畏惧任何艰难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人具有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斗争品质,新时代的伟大斗争,新时代的自我革命,在扶贫攻坚的最后关头都可以得到最充分的展现。

  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平添了扶贫攻坚的难度,也考验着党员干部的能力与智慧,防控疫情和扶贫攻坚都是硬任务,都是同一份考卷中的必答题,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要接受这一挑战。

  面对这两项艰巨任务,新时代的党员干部绝不能消极懈怠、颓废不前,更不能以种种借口推脱扶贫攻坚任务。既要意识到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又要意识到“办法总比困难多”,习近平总书记在工作中经常强调“系统思维和辩证思维”,这就为我们抗击疫情和扶贫攻坚提供了新的思路。系统思维和辩证思维作为现代科学的基本思维方式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思维方式,指导着我们的行为和判断,我们应该用系统思维来分析两大任务,用辩证思维来协调处理两大任务,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制度自信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统筹推进两项任务的顺利开展。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关头,面临的各种困难是可以预想到的,这是一种客观存在,而且全面脱贫肯定也不是一件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事,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党员干部特别是一线党员干部付出艰辛的努力。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初心和使命面前,再大的困难也有解决的办法。只要我们始终加强党的领导,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时刻与人民心连心,那“其将毕也必巨”的“巨”也就不再是不可逾越的高山和鸿沟,肯定会有“踏平坎坷成大道”的通路。

  越是到最后关头,越是面对当前双重压力和艰巨任务,我们越要加强党的领导,越要压实责任,攻坚克难,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而对处于最后关头的脱贫攻坚来说,这也是检验干部作风和能力的实验场,只有磨炼才能进步,只有参与才能提升。最后关头、最后堡垒,攻下来,我们就是时代的英雄,就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5日 02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