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每个创新都体现以学生为中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每个创新都体现以学生为中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21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丁彬(中共吉林省委党校〔吉林省行政学院〕党建部主任、教授,吉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这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办学与党建的方向指引,其关键在于如何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如何让高校党建创新更有实效。长春中医药大学立足学校实际创新,走出了一条高校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有效路径,具有规律性、启发性。

  高校党建创新要立足学生实际,把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防止就党建抓党建。学校把党建创新与学生实际结合,每一个创新都生动地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与学生职业发展未来结合,立足专业特点,突出医德传统,彰显杏林主题;与学生渴望了解社会的心理结合,走出校园让学生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中升华思想。

  高校党建创新要拓展思路广度,让思想政治教育润物无声,防止党建虚化空化。学校党委书记主管马克思主义学院,自上而下从党委到各学院主要领导亲自做思政工作讲党课,起到了党的领导柔性贯穿的作用;既有思政课程,也有课程思政,所有课程都具备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和作用;坚持大师大家的引领作用,校内外专家的现身说法,既符合中医言传身教的传承特点,又使得思想政治引领力凸显。

  高校党建创新要把握方向引领,系好学生人生第一粒扣子。学校深刻学习领会“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的要求,结合中医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为学生指引方向,确立人生价值取向。

  高校党建创新要注重重点突破,形成切实的党建载体与抓手。党建是个系统工程,党建要引领各项事业,但不能替代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中如何选准突破口至关重要。学校创新实施“杏林青马”工程、“三服务三提升”工程,不仅串起了基层党建的主体与任务,更形成了有力的抓手和品牌。“杏林青马”工程以人为中心,结合学校中医药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把中医传统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相融合,引导青年学生理论认知、文化滋养提升、不断实践淬炼、接受导师指引、实现自我提升,成长为有马克思主义素养的中医人才;“三服务三提升”工程以事为中心,串起了大学与社会、师生与群众,师生在服务社会发挥专长的过程中,改变精神面貌,提升思想境界。同时,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1日 05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