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西湖东湖共一春——一位农行干部与援鄂妻子的两地故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西湖东湖共一春——一位农行干部与援鄂妻子的两地故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24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通讯员 夏水夫 光明日报记者 严红枫

  “致敬最可爱的人!盼早日归来!”2月19日,姚吉突然在自己的朋友圈转发了一篇《再派172名勇士!浙江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再出发》的消息。朋友当即留言:“弟妹去了吗?”不一会儿,姚吉私信朋友:“下午刚去送行。”还发了一张送行时与妻子的合影。

  照片上的姚吉,眼神里透着担忧与不安,而他身边那位将要奔赴前线的战士,却显得那样坚定坚毅。

  家勿念,多珍重

  姚吉是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工作的妻子严蓉每年春节总要轮到值班,结婚11年来,一家人没有完整地与双方父母度过一个春节。今年,严蓉春节值班恰好排在大年二十九和正月初七,相隔7天,正好是一个完整的春节假期,这让姚吉有些欣喜。他提前一个月“抢”好了回江西吉安的高铁票,打算先在浙江诸暨的岳父母家过年,正月初二再回自己老家探望父母亲,之后俩人一起回杭州上班。

西湖东湖共一春——一位农行干部与援鄂妻子的两地故事

3月20日的武汉东湖樱园。 新华社记者 熊琦摄

  可是,庚子鼠年还没开篇,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就把一家人的春节计划彻底打乱。1月20日,严蓉预感情况紧急,便提议姚吉“把车票退了”。到了正月初三,严蓉就被召回医院上班,此后一直住在医院里。

  身为感染科主治医师的严蓉,心底早有一股力量在不断冲击。从医院第一次发出驰援武汉的号召,严蓉就踊跃报名。2月17日晚,严蓉的名字出现在浙江省人民医院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名单中。

  “终于轮到我了!”姚吉从电话里听出严蓉有些兴奋。尽管在家一直默默祈祷着疫情快些控制住,这样妻子就可以平安回家了。但当这一天真的来临时,姚吉还是镇静地说:“既然决定了,那就要积极完成任务!”

  姚吉开着手机视频,听屏幕中的严蓉遥控指挥,一件一件将她出征需要的生活物品装进新买的行李箱里。在给严蓉送箱子的时候,他偷偷在里面装了三罐奶片,“奶片属于高热量食物,她忙的时候不至于饿着。”

  出发送行那天,看着出征的车辆渐次开动,姚吉心里五味杂陈。他站在一角,对着车窗里的妻子拍了一张照片,发在了小家庭的微信群里:“送君上战场,家勿念,多珍重。我和清清宝等你早日平安回家!!!”等严蓉到了杭州萧山机场,她匆匆回道:“再见杭州,你好武汉。”

  钱江与汉江齐滔

  抵达武汉,严蓉在家庭群里发了一条“武汉,我来了”,便立即奔赴武汉中南医院,开始熟悉当地医院医疗操作系统,进行防护用品穿戴的培训。

  “进入病房,要穿三层防护,每天都在练习怎样流畅地穿脱。在杭州接触的只是疑似病人,武汉接触的都是确诊病人,心里还是会紧张,害怕防护步骤掌握不到位,影响到整个医疗队。”严蓉说。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严蓉上班时每天持续待在病房的时间少则两三个小时,多则四五个小时。

  姚吉更是担心。严蓉在武汉的日子里,他每晚六点钟都会准时收看湖北卫视频道,了解当地疫情发展和管控情况。

  每天,当严蓉脱下穿了数小时的防护服回到寝室,雷打不动的是姚吉的视频电话。每次,他总要叮咛严蓉“慎终如始”。“我怕她马大哈,她在家里平常会忘了带东西。我总跟她唠叨,行百里者半九十,一定要小心翼翼,越是在接近胜利的时候,越是要每个动作都到位。”

西湖东湖共一春——一位农行干部与援鄂妻子的两地故事

4月20日,游客在杭州西湖白堤享受春光。连国庆摄/光明图片

  日子一天一天过去,好消息一个一个传来。严蓉在中南医院工作了20多天之后,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他们收治的30多位病例陆续治愈出院,剩余病患转移至其他院区,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开始返回。

  “我能去,愿意去!”当得知部分医护人员需要留下来继续支援金银潭医院,严蓉没有丝毫犹豫。听到这个消息,姚吉的心情好像坐了趟过山车。“我看到每天病例数据在下降,越来越多的医务人员前去支援,本来想着大战应该快要结束了。”

  严蓉每天见证着危险的、悲情的、欢乐的、轻松的时刻。“病区内一家三口住在同一个病房里,两位年逾古稀的老人都患有帕金森,40多岁的儿子病情稍轻一点,每天细心帮着父母喂饭、换衣服、上厕所,把老人料理得干干净净。后来他们都病愈出院了,让人感动,非常开心。”

  在金银潭医院的时候,严蓉给姚吉寄了一张明信片,上面写着,“世间必有双全法,不负患者不负卿。”“这是我这辈子收到的最有意义的明信片。”姚吉说。

  青山绿水依旧在

  4月3日,严蓉所在的医疗队启程撤离武汉。一路上,医疗队的车辆驶过,路边的人只要看到,都会自发地站立鞠躬、敬礼。沿街的住宅小区,居民们都手握小红旗,站在阳台挥舞致意、注目相送。面对此情此景,严蓉不禁湿了眼眶,觉得自己的付出值得!

  抵达杭州,严蓉就随医疗队被安排到湖州安吉隔离疗养14天。她发给姚吉自己写的一首诗:“去年今日游安吉,竹园民居话逍遥,山水依稀仍是旧,人间已历万千劫,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似两乡,遥盼诸君皆安康,青梅煮酒论风流。”姚吉回复:“题目就叫《青山依旧》,既有直观感怀,又有期待战疫必胜,国泰民安之意。”他还以《出征》回诗:“新冠疫情封江夏,直驱万里赴戎机;深沉雾气裹白衣,扶危救困誓不退;同舟共济相扶携,前线后援齐努力;众志成城忘生死,不信东风唤不回。”

  4月18日,是严蓉结束隔离回家的日子,姚吉精心挑选了“魔法仙女棒”小毛绒玩具,让一岁半的女儿捧在手里。他说:“医生就像会魔法的仙女,赶走‘疫魔’,仙女棒还有两个小翅膀,像天使一样,很可爱。”他和女儿早早地站在迎接英雄归来的队伍里。坐在车上的严蓉一眼就看见了他们,争着跨步冲到车门前,待到车门打开,她急着冲下车去,将女儿紧紧抱在怀里。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4日 04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