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加强对口帮扶 助推脱贫攻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加强对口帮扶 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30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兆安(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当前,最突出的任务是帮助中西部地区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在劳务协作上帮、在消费扶贫上帮。长远看,东西部扶贫协作要立足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深化区域合作,推进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实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共同发展。

  深度贫困地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薄弱的环节,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最难啃的硬骨头,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扶贫协作。对口帮扶是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发展的一项重要的扶贫开发政策。对口帮扶政策始于1996年,20多年来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牵手,西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的扶贫开发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脱贫攻坚、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东部地区从政策、资金、产业、智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口帮扶工作,助力对口帮扶地区的贫困县脱贫、贫困人口减少、贫困发生率下降,促进了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当前,应对疫情冲击,降低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需要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充分利用东部地区的先发优势和综合优势,帮助对口帮扶地区围绕脱贫攻坚战中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精准施策,夺取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强化东、中、西部地区的扶贫协作,推动东部地区人才、资金、技术等资源向中西部地区流动,为对口帮扶的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在接下来的八个月时间里,对口帮扶工作除了要进一步完善统筹协调之外,还需要继续加强以下方面的扶贫协作。

  加强产业协作。受援地区之所以经济欠发达,一个主要原因是产业发展存在着很多短板。因此,东部地区不仅要通过帮钱帮物进行必要的“输血”,更要推动产业层面的协作,进一步增强受援地区的“造血功能”。援助方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支持、人才支撑、机制平台建设等,帮助受援地区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多种形式地发展好各类地方特色产业。例如,联合建设产业园区,深化产业合作,帮助招商引资,筑巢引凤推动劳动密集型产业落地;引入龙头企业,建立各类卫星工厂,推进贫困家庭人员就近就业;加强双方产业链接,组织农产品销售,提升旅游能级、推动电商进村,等等。只有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起来了,才能切实有效地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

  加强市场协作。在东部地区帮扶贫困地区推动产业发展的基础上,援助地区还需要与受援地区进一步增强市场协作,其着力点在于开拓援助方市场和壮大受援方市场,两者缺一不可。一方面,援助方可以充分利用东部地区市场的资源、规模和优势,通过举办各类博览会、品牌推荐会、商品展销会、购物节等,帮助推销贫困地区的各类特色产品;通过在贫困地区建立飞地经济、培育当地特色品牌、产品等方式,提升贫困地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援助方还要充分发挥东部地区市场意识、市场组织、市场开拓能力比较强的优势,与受援方一起,进一步优化受援地区的营商环境,帮助受援地区不断完善市场体系,增强市场活力,充分挖掘市场潜力。

  加强就业协作。在脱贫攻坚中,为贫困人口提供非农就业机会,增加各类就业岗位,可以起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明显效果。因此,在东部地区对口帮扶工作体系中,要进一步增强以就业为导向的工作力度,把增加就业作为重要的工作抓手。为此,需要抓住两个关键环节:帮助贫困地区发展各类劳动密集型产业,采取各种就业方式,吸纳贫困人口就地就业;加强援助方和受援方的劳务合作,建立和完善受援方劳务输出精准对接机制,提高受援方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帮助贫困地区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尤其是要鼓励和协调好受援地劳动力到援助地就业。

  加强智力协作。各类人才缺乏是受援地区普遍存在的现象,这造成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力支撑严重不足,因此,东部地区加强对贫困地区的智力帮扶尤为重要。例如,应继续推动援助方和受援方干部的双向交流、挂职锻炼,开展干部培训,建立“师傅带徒弟”定向培养关系;推动教育、医疗的组团式对口支援模式,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实施远程诊疗、教育、培训等方式,提升当地师资、医护人员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柔性人才帮扶新模式,向受援地推出短期定向的帮助服务,送教下乡、送医下乡、结对认亲,加大交流互动;推动援助方和受援方的职教联盟建设,培养更多合格的技术人才和产业工人,为受援地区产业发展夯实人力资源基础。

  加强社会力量协作。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的扶贫协作,除了政府发挥主导作用予以强力推动之外,还需要更广泛地推动社会力量的加入,尤其要壮大东部地区民间力量的参与力度。这些社会力量,可以是企业,可以是各类经济和社会组织,也可以是个人,关键是政府要进行必要的引导,制定相应的政策,促进各类社会资源主动到受援地区开展各项帮扶工作、服务贫困村落、服务贫困人群、推动各种创新创业。例如,可以依托各类平台发布援助信息,动员各类社会力量参与;可以动员志愿者参与,持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可以激励各类人才比较长期地扎根受援地,帮助受援地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等。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30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