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致敬每一个劳动着的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致敬每一个劳动着的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01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社论】

  一切乐境,都可由劳动得来,一切苦境,都可由劳动解脱。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我们向全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广大劳动者致以节日的祝贺!

  在这个特别的“五一”,我们首先向抗疫一线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在他们中间,有逆行的白衣天使,勤勤恳恳的社区工作者,维护着社会运行秩序的公安民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数以百万计的志愿者等等。有了他们在这段艰难日子中的倾力付出,才使我们迅速扭转了疫情扩散的不利局势,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这成果来之不易。用援鄂医生查琼芳抗疫日记中的一句话来说,“这世界上可能确实没有超级英雄,不过是无数人都在发一分光,然后萤火汇集星河。”感谢每一次迎难而上的努力,虽然错过了武汉的樱花,我们却依旧在这个暮春听到了阔别近百日的黄鹤楼的钟声,看到了长江大桥上熙来攘往的繁忙景象。

  我们也要向千千万万普通劳动者致以崇高的敬意,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支持着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复工复产是普通劳动者对国家更为久远的支持,将使我们逐渐走出由突发疫情带来的短暂阵痛,再造大疫之后的繁荣。其中,尤其要关注线上劳动者的异军突起。线上零售、线上医疗、线上教学、线上文旅、生鲜配送等行业当下正在加速发展,并为经济稳增长、稳就业提供了巨大的动力。中国经济逆势而上的强大势能由此显现。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在党中央的带领下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与热情为实现共同富裕而努力,由此镌刻下中国反贫困斗争伟大决战的时代画卷。我们要向他们表达崇高的敬意。

  珍视劳动,更要珍视人才。4月22日,正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前往西安交通大学,考察交大西迁博物馆,亲切会见西迁老教授。上个世纪50年代,交通大学师生员工响应党和国家“建设大西北”的号召,打起背包就出发,把一所当时新中国最好的学校从繁华的上海迁到相对落后的西安。这不仅是一次空间的搬迁,更是一群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知识分子所谱写的壮丽史诗。今天我们重提“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既为纪念这段历史,又为鼓舞一代又一代的知识分子,做国家和民族的脊梁,用知识与劳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珍视人才,更要创造让人才发挥更大作用的舞台。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要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改进人才评价机制,创新人才流动机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唯有如此,才能激励广大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

  在祖国伟大繁荣的美好蓝图中,每一个奋力拼搏的你都是主角;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愿景中,每一个积极向上的你都是生力军。向劳动着的你致以崇高的敬意!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01日 01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