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讲活精准扶贫的故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讲活精准扶贫的故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11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玉鹏(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由欧阳辉策划、章文光主编的《精准扶贫的故事》一书,近日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讲述36个精彩、生动、励志的故事,融思想性和可读性于一体,有助于进一步激发脱贫群众奋斗致富的精气神,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党员干部提供有益的借鉴。

  精准扶贫思想内涵的精彩诠释。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脱贫是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面对这场硬仗,不仅要做好精准扶贫的工作,而且要讲活精准扶贫的故事,使二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焦精准扶贫,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拓展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精准扶贫的故事》一书以全国100个精准扶贫先进案例为蓝本,遴选出36个精准扶贫故事,以讲故事这一读者喜闻乐见的方式来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扶贫开发道路,诠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丰富思想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各地都要在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该书以精准扶贫首次提出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为起点,以一个个鲜活的故事,生动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丰富思想内涵。该书精选出的精准扶贫案例是全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缩影,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重要论述在实践中落地生根结出的丰硕成果,充分彰显了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的思想伟力。

  精准扶贫成功经验的科学总结。目前我国脱贫进度符合预期,所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难在精准、贵在精准——在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方面均下了一番“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的故事》一书注重从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健康扶贫和农村危房改造、综合保障性扶贫,以及开展贫困残疾人脱贫等多视角多层面,科学总结我国精准扶贫的成功经验,翔实地记录了干部群众因地制宜所创造出的好举措好机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这些成功经验有助于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党员干部提供参考借鉴,有利于更好助推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还要看到,以鲜活的扶贫实践生动阐释扶贫的“中国故事”,能够为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扶贫脱贫提供“中国方案”,为推动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智慧”。

  精准扶贫鲜活案例的生动讲述。在决战决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过程中,各级党委、政府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不胜枚举。选取什么样的案例,采取什么样的呈现方式,必然会影响故事讲述的实效。《精准扶贫的故事》一书坚持多中选好、好中选优的原则,遴选的36个精准扶贫故事,都是从全国各地扶贫部门或新闻单位供稿中精选出来的成功案例,同时对相同或类似稿件进行合并、组合、调整,按照大致风格进行修改、加工。该书讲述故事的角度各不相同、内容丰富多彩、表现形式图文并茂,既有第一人称,又有第二、第三人称表述,充满感情地书写了贫困地区的深刻变化,立体鲜活地呈现了精准扶贫的成功案例。

  语言是讲好故事的“调味剂”。该书在语言表达上保持原汁原味,用百姓的话语讲述百姓的故事,保留各地的方言、俚语等。决胜阶段最为关键,冲锋时刻愈需奋勇。像《甜蜜夫妻的甜蜜事业》《一支寒(韩)梅向阳开》《脚下有路·心中有志·生命有光》……一个个身边活生生、接地气的故事,激动人心、催人奋进,唤起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难越向前,把短板补得更扎实,把基础打得更牢靠,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1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