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从下水道防蚊看深圳卫生精细化管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从下水道防蚊看深圳卫生精细化管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12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爱国卫生 文明新风】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对全年有一半时间处于夏季的南方城市来说,免受蚊虫的滋扰就是一件幸福感很强的事。深圳罗湖区下水道暗藏的秘密,成为蚊虫无法逾越的屏障。

  校园防蚊非小事

  走进深圳市罗湖区锦田小学,绿树成荫、鱼翔浅底,宛如城市中心的一片净土。一尘不染的地面上贴着不同颜色的路线图,操场边是一排新安装的洗手池,围墙上张贴的“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不串班”12个大字表明,这里已经为高年级学生开学做好了准备。

  教室内,几位老师在整理给孩子们准备的口罩等防护用品;教室外,来自专业消杀公司的员工正忙着对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进行消毒。学校副校长刘向阳介绍,每周对校园进行一次全面消杀是几年前就开始的惯例,别看锦田小学绿植不少,校园中央还有一个水池,但师生们并不会受到蚊虫的困扰。除了室内外定期的全面消杀,刘向阳还告诉记者两个诀窍:水池里的锦鲤会消灭任何前去栖息和产卵的蚊虫,就连下水道也暗藏玄机,雨水箅子下面交错的防蚊闸也成为防蚊利器。

  城市文明典范和民生幸福标杆,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战略定位。为实现这一目标,深圳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市容卫生环境是一个城市的脸面,深圳主动对标国内外一流城市,出实招、抓细节,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集中力量消除脏乱差问题,全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

  今年4月是深圳市第33个“清洁深圳月”,也是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罗湖区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每月对街道病媒生物防制情况进行监管与评估,并出具《病媒生物防制监督检查月报》,将结果排名进行通报,严密防控登革热等病媒传染病疫情。该区尤其重视对建筑工地和中小学校园等重点场所的蚊媒密度检查,一旦发现存在阳性积水蚊虫滋生地或下水井未安装防蚊闸等问题,就立即责成整改并督促相关单位聘请有资质的消杀公司进行消杀。

  城中村也可干净整洁

  水库新村是深圳市罗湖区第一个旧改村,是1956年建设深圳水库时,黎围村、草塘围村等6个自然村迁移至此而成。如今,在这不到0.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容纳着近3万常住人口,600多家大小商铺沿街林立。

  提起城中村,人们的印象就是喧嚣、拥挤以及卫生环境脏乱差。5月9日下午,在翠竹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新村社区第一书记梁柱红的带领下,记者走进水库新村。纵横的巷道清洁干净,错落的楼宇整洁有序,户外标识清晰规范,各种广告都集中张贴在便民宣传栏中。眼前的一切让人惊讶,原来城中村也是可以干净整洁的。

  “环境卫生历来是城中村治理的短板,近年来,我们在水库新村人居环境质量提升上创新方式方法,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投入了不少精力。”梁柱红介绍,经过连年爱国卫生运动及深圳市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计划(2018—2020)的开展,村容村貌有了彻底改观。2019年年底,在深圳市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得分排名中,水库新村名次上升57位,跃居全市第一。

  据介绍,为保障城中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顺利开展,翠竹街道创新城中村治理模式,2019年3月挂牌成立水库新村城区综合治理办公室,通过整合街道、社区工作站及新村股份公司的人员力量,组建城中村环境卫生整治专职队伍,形成环境卫生整治合力。

  近年来,针对城中村存在的露天烧烤、违规封闭两米巷、乱搭建、乱堆放、乱设架空管线等乱象,水库新村集中力量,分阶段有步骤地开展系列“黑点”专项整治行动,环境品质明显提档升级。

  此外,为了向居民广泛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树立“人人为健康、健康为人人”的核心健康观,增强居民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全面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深圳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健康深圳行动计划(2017—2020年)》提出了实施健康场所细胞工程,开展健康社区和健康家庭的创建工作。罗湖区颁布了健康素养促进行动文件,发布了创建健康社区和健康家庭的配套文件,并将“健康细胞”的建设任务分解到辖区单位。截至2019年年底,罗湖区创建健康社区和(户籍人口)健康家庭比例达到18%,为健康促进区的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光明日报深圳5月11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2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