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激励“光荣榜”为实干者鼓劲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激励“光荣榜”为实干者鼓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13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陈晨

  为进一步强化正向激励,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对2019年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内需、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13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30项奖励支持措施。

  今年的督查激励工作有何特点?激励措施的含金量如何?这213个地方何以登上“光荣榜”?5月12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赵辰昕、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唐军、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胡凯红就2019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情况进行了介绍。

  导向鲜明 激励措施“含金量”高

  搭上互联网的快车,靠一部手机、一台电脑做起“卖全球”的买卖,河南省正阳县“电商+基地+贫困户”模式将当地的花生等农产品卖往全国各地,带动了广大贫困户增收,为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河南正阳、黑龙江五常、江苏沭阳、山东寿光等10个地方因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和产销对接成效明显受到奖励:今年商务部、财政部等部门将对这些地方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中优先支持,并给予专项资金扶持。

  这是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的一个缩影。胡凯红介绍,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之上,今年的督查激励工作继续向中西部和基层倾斜等特点,213个地方覆盖31个省(区、市),中西部地区占比近60%,市县占比接近90%。

  许宏才透露,在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认定为完成年度计划、减贫成效显著、综合评价好的14个省份,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在分配2020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时对每个省份各奖励3亿元,共安排42亿元资金予以奖励。真金白银的“奖金”映照出激励的成色。“激励措施‘含金量高’——今年有关部门在原有激励力度不减的基础上,继续拿出资金、项目、土地、改革先行先试等‘真金白银’的奖励措施,让受激励的地方有更实在的获得感。”胡凯红表示,今年的督查激励还进一步严格评审程序和要求,完善激励措施实施办法、优化改进评审方式,增强评审的客观性和公平性。

  成绩突出 典型示范作用显著

  因促进外贸、外资稳定增长,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明显,上海、浙江、湖北、湖南、广东、广西等6个地方登上“光荣榜”。能被点名表扬,自然有优异的表现。“比如湖南积极壮大外贸主体,以人民币计算,全年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41.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7.8个百分点;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3.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上海加快落实2019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支持新开放领域项目加快落地,制定发布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40条;浙江着力发挥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数量达到45个,居全国第一。”王炳南举例说。

  据唐军介绍,这次督查激励工作,市场监管总局主要承担两项任务: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推进质量工作。“整个督查评价工作过程中,我们更加注重群众的获得感,更加注重探索创新,更加注重务实提升,优中选优、好中选好、宁缺毋滥。”唐军说,这些措施很好地调动了各地在市场监管领域改革创新、主动作为的积极性,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实施质量强国战略起到了重要的助推器、催化剂作用。

  深入推进 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激励不是目的,通过激励机制持续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更为重要。比如,通报对天津滨海新区、辽宁大连、江苏苏州等10个城市在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进行了表彰,如何通过支持这些地方继续推动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赵辰昕介绍,要强化引导,加大力度充分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推动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等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优先在受到表彰的地方设立子基金,支持集群内的优质中小企业快速成长。突出重点,加大公共支撑能力,在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申报中对这些地方给予名额倾斜,支持建设产业集群公共服务综合体,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式高质量发展。精准施策,提升资金支持动力,推动商业银行提出符合地方产业发展特色的综合性金融支持方案。多方联动,在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知识产权保护、集群统计监测、产学研协同创新等方面加强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王炳南则以促外贸外资增长取得明显成效的6个地方进行举例。“我们将在2020年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认定工作中拿出计划认定数量的10%作为激励,对这6个地方,在同等条件下各增加认定1家基地。加大对基地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基地建设,进一步发挥基地在外贸转动力、调结构、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王炳南说。

  许宏才表示,财政部将继续督促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进一步突出财政管理工作的导向,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积极主动作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3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