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年轻人把创新理论讲给年轻人听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年轻人把创新理论讲给年轻人听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18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胡坚(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顾问、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

  面对面的宣讲是其他宣传方式不能取代的,这种方式针对性比较强,可以区分对象,分层分类宣讲;还可以增强互动性,更能够入心入脑地讲清思想理论问题,讲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清形势与任务,帮助听众理思路、解疑惑、明方向。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8090”理论宣讲团就是宣讲工作中的一个好典型。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其中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让年轻人学习和掌握党的创新理论,并将其传播到年轻人中间去。龙游“8090”理论宣讲团的做法,首先好在让年轻人担任宣讲员。年轻人讲给年轻人听,共同的经历、共同的年龄段加之共同关注的问题,可以平等探讨,最能收到宣讲的好效果。这些年轻的宣讲员来自不同的职业岗位,可以结合自己的专长增强宣讲的针对性。

  其次,精心的备课与培训也是很重要的方法。宣讲要讲好,就要坚持“自己一桶水,给人一杯水”,这杯水才有滋有味。龙游采取导师辅导、组织备课交流、推荐赠送书籍、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提高宣讲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和演讲能力,为宣讲工作打下了重要基础。

  再次,他们把党课搬到村社广场、田间地头,从听众身边事和最关心的问题入手,用小切口讲大政策,用小故事讲大道理,容易被听众接受,受到群众的欢迎。特别是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他们采取上网课的方式,受众面更广,听众听课更方便,讲的形式也更生动活泼。如他们采用快板书,应对疫情、复工复产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并运用抖音等途径进行发布,赢得广泛喜爱。

  最后,他们建立健全了从县到基层网格的四级宣讲网络,不断发展壮大年轻的宣讲队伍,形成了宣讲工作的长效机制,这些都为宣讲工作的深化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宣讲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革命年代就有不少这样的宣传员,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更是通过宣讲工作去发动群众和组织群众。当下,浙江活跃着一大批基层宣讲员,他们为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不辞劳苦,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支队伍最需要年轻人的身影。龙游“8090”理论宣讲团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好的经验与效果,期待他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8日 05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