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代表委员谈落实两会精神,更好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代表委员谈落实两会精神,更好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29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坚持人民至上 不断造福人民

——代表委员谈落实两会精神,更好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代表委员谈落实两会精神,更好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武汉武昌方舱医院正式休舱后,来自湖南、广西等地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在出舱前用歌声送别痊愈患者。新华社发

代表委员谈落实两会精神,更好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贵阳的小学开始陆续复学。贵阳市南明区苗苗实验学校的老师在辅导学生做课堂练习。新华社发

  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

欧阳坚委员(甘肃省政协主席)

聚焦疫情防控 多提务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人民政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履职尽责提供了指引和遵循。未来我们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把工作重点聚焦到常态化疫情防控上来。

  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各项任务要求落细、落实、落到位。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贯穿履职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确保全覆盖、无疫情、履好职。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动员政协委员和干部投身抗疫防疫一线,积极参与农村、社区疫情防控,多做力所能及的实事、好事,为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尽责出力。

  二是紧扣疫情防控工作协商建言。

  聚焦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加强基层卫生防疫体系建设等深入调研协商,为提升防控能力建真言、献实策。聚焦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开展民主监督,推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聚焦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就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机制等课题,组织医疗卫生界委员和专家,开展前瞻性、基础性研究,多提有针对性、务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三是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凝聚共识。

  组织动员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积极深入界别群众和基层一线,把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全国两会精神宣讲好、落实下去,把人民群众的意愿诉求倾听好、反映上来。组织引导全省政协系统和政协委员,带头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把健康文明的好习惯推广开来,使之成为新的风尚。

  (光明日报记者王昊魁采访整理)

赵江涛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市长)

抓紧抓实抓细 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

  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紧紧依靠人民。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贯彻落实好两会精神,我们包头市要特别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不久前,我们制定并实施了《克服疫情影响、促进贫困户增收防返贫十项措施》,下一步要切实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帮扶。同时,加强就业技能培训,创新“智志双扶”举措,重视城市低收入家庭生活保障,推动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坚持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受疫情影响,今年就业形势严峻复杂。我们研究出台了《包头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政策措施》,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强化疾控能力建设,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紧紧抓住疫情防控期间大数据、数字经济、医药健康等产业表现出的强大潜力和良好发展势头,整合资源、挖掘潜力,培育发展新产业新动能。

  (光明日报记者王琎采访整理)

  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姚树坤委员(民进中央委员、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

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人们更加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认为,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做好健康管理工作。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健康包括身体健康、社会适应与心理健康三个方面。健康管理是对个人或人群的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全面管理的过程,旨在调动个人及集体的积极性,利用有限资源达到最大的健康效果。健康管理的核心是使人们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从“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这些年,我一直在为推动健康管理鼓与呼,两会后,我要继续做好这项工作。特别是在大数据时代,把健康管理落实为实际行动有着独特优势。我呼吁,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通过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手段建立居民健康数据共享平台,把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等基础数据库,与健康数据监测、健康体检、膳食调查等其他外部数据源加强对接,逐步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信息大数据管理,优化健康服务体系。还可以运用信息技术和智慧手段,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大力发展新型健康产业,切实有效加速政策实施,积极促进智慧健康城市建设。

  (光明日报记者王琎采访整理)

唐金海代表(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

深入开展生命教育 提升群众健康素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要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坚决守护人民健康”。健康服务不仅需要关注身体,还需要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关注心理状态和社会需求,关注广大人民群众对生命、健康和死亡的认识,从疾病预防和社会康复多个维度提供医疗服务。生命教育不仅涵盖了人从出生到死亡的整个过程及这一过程所涉及的各方面对生命的关注,还包括生存能力的培养和生命价值的提升,倡导认识生命的意义、尊重和珍惜生命,从而提升人的生命质量,最终实现生命的价值。医疗机构有责任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高质量的公共卫生服务,深入开展生命教育,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回去后,我们将持续开展生命教育,普及敬畏生命、关爱健康、尊重医学规律的理念,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进全社会对医学、医务人员的理解与尊重。进一步梳理工作机制,优化资源配置,统筹资金投入,设计考核指标,引导医院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采用多种方法开展生命教育,包括传统的生命教育方法、信息化的生命教育方法和体验式的生命教育方法;发动全员力量共同开展生命教育,包括专业医护、医学院校、学院学生、医务社工专业人才、志愿者等,并鼓励医务社会工作者、志愿者作为新兴、特色力量加入生命教育团队,发挥其在医患沟通、资源链接、项目策划等方面的专业作用,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光明日报记者李慧采访整理)

  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

史可委员(农工党江西省委会主委、江西省科协主席)

合理规划公共卫生应急设施布局

  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共卫生应急设施的重要性凸显。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这为进一步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更好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指明了方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增加防疫救治医疗设施,增加移动实验室,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强化基层卫生防疫”,我们应自觉结合疫情防控中积累的经验,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推动合理规划公共卫生应急设施布局。一方面,探索战略空间留白机制。疫情期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火速建立和投入使用,大大缓解了传统隔离病房不足的压力。应认真总结经验,在国土空间规划中将应急事件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内容,预留应急避难场所、防疫应急设施空间等,提高国土空间保障能力。另一方面,做好疫情战略资源储备。在城市公共卫生设施尤其是各级医院建设中,建设一定比例符合传染病隔离标准的病房,平时作为其他医疗专业住院病房,如发生疫情则迅速转作隔离病房,以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感染人员的收治问题。

  (光明日报记者徐谭采访整理)

王煜宇委员(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

加强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建设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加强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是提升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手段。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们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基本上已经做到了有法可依,传染病防治法、动物防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公共卫生专门法律法规在推进依法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两会,我比较关注传染病防治相关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并围绕这一议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两会之后,回到教学科研岗位,我会继续深入调研、开展研究。我认为,在现阶段,为满足新时代公共卫生防疫和重大传染病防控的迫切需求,可以利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传染病大数据动态监测分析平台进行传染病监测,按条件分阶段逐步将全国所有基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医疗机构纳入大数据监测分析平台,实现全国统一、信息共享、责任明确的传染病大数据网络监测。同时,为支持对一些病毒的长期深入系统研究,有必要建立防疫科研白名单制度,科学规定公共卫生传染病防疫科研的主体职责、成果归属,明确公共卫生传染病防疫科研的社会责任与法律责任。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将为加强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提升公共卫生防疫和重大传染病防控及时性、科学性和有效性贡献智慧和力量。

  (光明日报记者王琎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9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