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交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基层治理创新答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交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基层治理创新答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01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程美东(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基地负责人兼首席专家)

  社会治理理念极其重要,如果把社会治理看作是简单的管理者管理他人,中心放在“管”字上,那就会陷入单向度的强行监控、强行处理状态,那么这种治理就不可能成为一个多主体共同参与、互系共生、具有高度自洽性和旺盛生命力的系统。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昆山市充分贯彻了上述精神,采取了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和手段,取得了突出的效果。其成功的原因,根本上在于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来建构社会治理体系。

  昆山市奉行“尚法明德”的治理理念是对人民文化习俗的尊重,是立足中国国情、尊重中国人民情感的科学治理理念。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法律代表着公平,道德意味着公正,人民心中好的治理模式就是公平和公正的结合,就是法治和德治的结合。昆山市做了很多务实的工作。在推行法治方面,建立了尚法中心,开展宪法教育、法治讲堂、法律测试、模拟法庭、制作法治微电影等活动,这对提升全市人民的法治素养特别有帮助。在德治方面,实施好家风好家训“昆山人家”工程,开展村规民约梳理、法治家训征集、道德家庭评选活动等,都是对人民进行德治教育的良好形式。

  “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帮助人民群众解决问题,要把问题解决到让人民群众满意为止。昆山全市各级管理人员围绕群租房、流动人口、消防火灾、治安重点区域和矛盾纠纷等重点领域公共安全问题认真细致进行基础信息采集、风险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就是真正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来思考问题。

  社会治理要着眼于小事、琐事,着眼于急事、难事,着眼于未显现之事、初显示之事,着眼于公共之事、常规之事,只有这样才能防患于未然,才能体现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拥护和积极参与,才能真正建成“平安中国”“平安社会”。

  昆山市经济发达、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关键在于昆山坚持党建工作引领社会治理,就是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在社会治理的具体实践当中。党建工作抓好了,社会治理的管理者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到具体的社会治理实践当中,就会赢得更多群众的支持,社会治理的良性文化就能得到更好的孕育和发展,社会治理就会越来越朝善治的方向发展。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01日 05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