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位村支书眼中的糜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位村支书眼中的糜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09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郑晋鸣

  “为这样的知识分子点赞”“真正的孺子牛,农业科技的推广者”……连日来,糜林的故事走进越来越多人心里,也让江苏省句容市后白镇泗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发根无比痛心惋惜。

  几年前,听说镇江农科院专家糜林的果树种植技术高超,王发根特意邀请糜林来到泗庄村进行技术指导。在观察泗庄的土壤气候后,糜林亲自在泗庄村的土地上种下第一棵梨树。“梨子就快成熟了,我们却再也见不到指导我们种树的人了。”王发根悲痛地告诉记者,糜林每年都会来到泗庄两次开展技术指导,与这里的村民结下了深厚情谊,梨子成熟的时候,村民都会留下最大最甜的送给糜林。

  “雁过声仍在,人走魂犹存。糜林的精神已成为一面旗帜,飘扬在这片土地上。”在王发根心中,糜林是一个在平凡岗位铸就伟大精神的英雄,闪耀出不平凡的光辉。

  王发根说,读完本报对糜林的报道,他记起了很多糜林与农民之间的感人故事。然而,最让他震撼的却是一件小事。

  “糜林醉心研究最新果树种植技术,床头都摆满了专业书籍。在日本农文协电子图书馆,他至今仍保持着一项纪录——日本本土外专家访问阅读量世界第一。”王发根说,“农民需要什么,他就研究什么,他将农民脱贫致富作为一生的追求。”

  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也是王发根的心头大事。泗庄村地处句容南部,地势低洼,是易内涝的圩区,曾是当地的贫困村。2016年,句容后白镇即将退休的老干部王发根主动请缨,想到泗庄村为村民做点事。经过句容市委组织部层层选拔,他从近百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担任泗庄村党支部书记。“村支书意味着作为和担当,意味着要为村民的事情多想多干。”

  让王发根动容的,还有糜林和农民之间至真至诚的情感。“糜林去世后,村民自发把花圈摆放在通往殡仪馆的小路上,绵延好几公里,一眼望不到头;还有农民带着整箱的桃子来到糜林坟前让他‘尝尝’,这是一种怎样的深厚情感啊!”

  和王发根一样,无数人被糜林的故事所打动。江苏省委书记、省长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近日,镇江市委又发出文件,全市掀起了向糜林同志学习的热潮。老百姓都说,要学习糜林扎根土地、一生为农的忘我情怀;学习他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进取精神;学习他胸怀大局、服务社会的高尚境界;学习他不计名利、埋头奉献的朴实品质。

  “糜林虽然离我们远去了,但他的精神和品格似一盏明灯,指引着我们不断向前。”王发根说。当被问及何时退休,他笑了笑:“如果可以,我想再为农民多做点实事。”

  这位质朴的村支书和糜林一样,对脚下的土地爱得深沉。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09日 03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