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王京芳爱笑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王京芳爱笑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21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扶贫小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彩华

  曾经不爱笑的王京芳,现在特别爱笑。

  王京芳是谁?她是山东青岛平度市崔家集镇前洼村的村民,前些年因为家里光景不好,村民看到王京芳的脸上总是布满愁云:55岁的她患有乳腺癌;丈夫有抑郁症,需要常年吃药;15岁的儿子正在上初三,还未成年。这个三口之家年收入始终徘徊在万元左右,2014年,举步维艰的王京芳一家被识别为贫困户。

  2016年,崔家集镇成立了蔬菜扶贫农创体,在村里帮助下,王京芳到村民王丰国的樱桃西红柿大棚打工,一年就赚了15000元。

王京芳爱笑了

采摘西红柿的王京芳。张仰运摄

  王京芳是个有心人,在大棚里打工,看到王丰国的收益这么好,心里羡慕得很。于是,她一边打工一边努力学习樱桃西红柿的种植和大棚管理技术,镇上为贫困户开办的劳动技能培训班,王京芳一堂课都没落下。

  2017年8月,王京芳找到了村支书鞠炳锦,表达了自己想种大棚的想法。“拿不出租金,你就先经营着,等大棚挣钱了再补齐。”鞠炳锦说,贫困户主动寻找致富渠道,这是好事,村里必须全力支持。有了自己的大棚,王京芳和丈夫两个人忙起来了,种了1.7亩的樱桃西红柿,第一年就大丰收,纯收入15万元左右,第二年的收入更是达到了25万元。

  “今年是第三年,我很有信心了。”王京芳说,今年已经陆续卖出了15000斤,平均一斤七八元钱,又是一年丰收在望。有了持续增收的大棚,丈夫的病情也有所好转,王京芳笑着对记者说,现在的日子有了奔头,每天都很开心。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21日 09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