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阿合作论坛引领中阿合作新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阿合作论坛引领中阿合作新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12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别关注】

  光明日报驻开罗记者 肖天祎

  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6日以视频方式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约旦外交与侨务大臣萨法迪共同主持。阿盟所有成员国的外长和部长级官员以及阿盟秘书长盖特与会。会议发表了《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团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联合声明》《安曼宣言》和《论坛2020年至2022年行动执行计划》三份成果文件。作为阿盟总部所在地,埃及的各界人士高度关注此次会议,并对会议成果作出积极评价。

埃及各界热议习主席贺信

  阿盟政治分析专家齐亚德认为,习近平主席为发展中阿关系,促进双方建立合作、协调的伙伴关系,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发挥了引领作用。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是中阿关系真诚和生动的真实表达,给双方高级别官员提供了强大动力和信心,促进中阿各界努力实现本次会议提出的宣言和行动纲领。他认为,今年的中阿合作论坛尤为重要,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增加了阿拉伯世界的政治、安全和经济不确定性,也困扰着阿拉伯国家政府如何转危为机。阿拉伯谚语说,在逆境中可以结识真正的朋友。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坚定相互支持,开展密切合作,这是中阿命运与共的生动写照。齐亚德认为这强调了中阿是在危机和紧急情况下相互支持的“好兄弟”,中国的抗疫经验也为阿拉伯国家提供了参考。齐亚德认为,此次会议为推动中阿合作提供了巨大动力,将带动中阿双方走向恢复、稳定与繁荣。

  埃及新闻总署副署长艾哈迈德·萨拉姆表示,习主席从更广泛的国际角度引领中阿紧密互信的伙伴关系的正确方向,推动双方的战略合作,尤其是鉴于当前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局势,中阿加深合作对阿拉伯国家具有重要意义。阿拉伯国家和中国是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政治力量,双方通过此次会议增进团结与合作,实现更好的全球治理,维护国际公平与正义。中国大力支持阿拉伯国家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走独立发展道路,阿拉伯国家则支持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坚决遵守一个中国原则。

  埃及《今日消息报》资深记者法图玛·巴达维认为,中阿合作论坛是中阿在各个领域,特别是在政治和经济层面促进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都受到阿拉伯国家的欢迎。她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艰难时刻,习近平主席与许多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进行了沟通,并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向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特别会议和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致贺信,这反映出了中国领导人对中阿关系的高度重视。法图玛认为,中阿关系的最重要特征是互不干涉内政,坚定支持和尊重各自的文化、政治和经济特点,中国的主张促进了地区的和平,地区国家也坚定支持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阿携手抗疫

  埃及外交部发言人艾哈迈德·哈菲兹说,埃及外长舒凯里在会上的讲话强调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后果,以及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性。“这需要采取联合行动,并继续支持包括许多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他感谢了中国在这方面的真诚合作。

  萨拉姆则表示,中方在会议上提出关于中阿在流行病控制和卫生保健领域的建议,旨在促进中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团结与协调,并申明中国在这方面将继续与阿拉伯国家合作,如继续提供疾病防控物资、疫苗研发合作、举办中阿卫生合作论坛等。他表示,事实已经证明,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协调下进行有力合作,在控制和减少病例数和减缓病毒传播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中阿双方将尽一切努力遏制病毒传播,挽救生命。

  法图玛认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通力合作,刻画了双方关系发展的生动图景。疫情初期,阿拉伯国家向中国捐赠了超过1000万个口罩和其他医疗材料。中国也投桃报李,向阿拉伯国家捐赠了大量医疗用品,中国医学专家还与21个阿拉伯国家的专家举行了视频会议,与阿拉伯国家分享了抗疫经验,并向8个阿拉伯国家派遣了医学专家小组。中阿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合作证明了中阿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正在逐步走向现实。她称赞,中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合作是全世界效仿的榜样。

中阿经贸合作大有可为

  哈菲兹指出,埃及外长在会议上的讲话清楚地表明,鉴于中阿双方在共同关心的问题上的信任和相互支持,中阿关系增长显著,特别是在经济方面,中国已经成了带动阿拉伯地区投资和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愿意与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进行合作,研究这种合作的积极经济影响,这将增加中阿双方的贸易和投资额,巩固合作基础。他还指出,中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经验值得阿拉伯国家借鉴,阿拉伯国家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而“一带一路”倡议是在此背景下实现双方共同发展的重要框架。

  萨拉姆表示,阿方将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加快与中国的合作步伐,努力实现共同的可持续发展。目前双方已在政治、经济、人力资源、科学技术、卫生和人文科学等20多个主要领域建立了近107个合作项目。在疫情之下,阿拉伯国家和中国需要加强合作,克服困难,恢复生产和稳定就业,保护人民的生计,开创必要的人文交流渠道,加深工业供应链中的合作,从而尽快摆脱新冠肺炎疫情的负面影响。

  埃及主流媒体《祖国回声网》称,中埃两国的合作项目与日俱增,特别是在阿斯旺的太阳能合作项目、援埃及二号卫星项目和电动汽车行业等高科技领域合作项目。人们对中埃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坚信中埃合作将在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进一步走向繁荣。

  法图玛认为,本次会议有助于中阿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双方经济发展。中阿双方可以就高科技合作、技术交流、投资共享、促进贸易等方面深入交流,促进中阿可持续发展。

  (光明日报开罗7月11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2日 08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