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再迎“倒计时一周年”——为确保举行,东京奥运会调整方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再迎“倒计时一周年”——为确保举行,东京奥运会调整方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06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全球抗疫进行时】

  光明日报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  

  日本东京7月23日迎来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本来各项奥运会赛事现在都该如火如荼地进行,然而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这届世界瞩目的体育运动盛会被推至2021年7月23日到8月8日举行。按照计划,届时将有1万多名选手在33个大项、399个小项中展开角逐。目前,虽然东京奥运会看起来面临的困难还有很多,各界的担忧也一直没有停止过,但主办方仍在按部就班地推进,无论是组织者还是运动员,都在为东京奥运会而努力准备。

  “简化办奥方案”已成各方共识

  一届奥运会举办了两次奥运倒计时一周年活动,这原本就有些出人意料,不过可能更为难以预料的是,谁也保证不了一年后东京奥运会就一定能如期举办。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巴赫在7月15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为了保证延期至2021年夏季的东京奥运会安全举行,目前正在探讨多种方案。他强调,“不希望以无观众的形式”举办,表示将争取举办一场有观众入场的奥运会。许多日本媒体分析认为,巴赫这番表态并没有否认缩减现场观众人数的可能性。

  缩减现场观众人数是东京奥运会简化办赛的措施之一。虽然具体措施还在研究中,但是为了减轻推迟办赛造成的经济负担,保障每个参与者的身体健康,国际奥委会与东京奥组委已就简化办奥运达成共识。据悉,参赛运动员人数及比赛项目均得以完整保留,具体需要简化的领域集中在赛事的筹办和呈现方式。

  例如,将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开闭幕式合办、缩小火炬传递规模、减少现场观众人数等,都是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考虑采取的措施。刚刚当选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的东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约翰·科茨此前表示,联合工作组找出了约200个可以简化办赛之处。巴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奥运会开幕式是展现东道主文化的重要机会,对运动员和观众而言,这也是人生难得一遇的重要体验。”

  为奥运会设置多种详细预案

  7月22日,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面临最大的问题是,能否确保世界各国的人们会聚日本,参加一届安全、安心的奥运会。”他认为,鉴于新冠病毒在世界范围内不断扩散,针对疫情的应对政策是当前面临的最大课题。确实,近来日本疫情出现反弹迹象,东京都7月23日确诊病例366例,刷新了疫情最高纪录。进入7月以来,东京都每天的确诊病例都在三位数,且很多天都在200例以上。东京都已把警惕度上调至四个级别中最高的“疫情正在扩大”,知事小池百合子呼吁东京都民众在23日开始的四连休期间尽量避免外出。

  东京奥运会预计有11000名运动员参赛,参加东京残奥会的人员预计有4400人。此外,各国奥运代表团还会围绕运动员配备大量的教练团队、医疗卫生团队、官员,而国际奥委会方面会邀请大量的赞助商代表、政要等贵宾前往东京观赛。东京奥组委认为,确保奥运会安全举办,必须要从许多方面设置详细的预案。例如,海外选手及相关人员出入境检疫措施、疫苗和治疗药物、核酸检测等医疗体制的确立,训练环境、住宿、运送、比赛的组织运营,都需要制定预案。据了解,组委会考虑从9月起,以中央政府牵头的形式,由中央政府、东京都政府、组委会三方召开对策会议,争取今年年内制定出主要对策。

  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目前即使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尚未明显缓和,东京奥组委也正在为一年后举办的奥运会做准备。尽管奥组委希望,在东京奥运会举行时,新冠病毒造成的威胁能够减轻,但是没人知道在明年奥运会开幕的那天,情况会是什么样。虽然新冠肺炎疫情是威胁奥运会的重大要素,但是武藤敏郎表示,如果能够在疫情下举办一届奥运会,东京将成为下届奥运会或其他各种国际活动的榜样。

  需要克服新的困难

  面对疫情的不确定和经济影响,一些奥运赞助商开始萌生退意。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形势十分严峻,各大企业面临着各种困难,导致东京奥运会赞助商们对赞助出现了心理波动。据了解,除了国际奥委会的14家主要赞助商外,东京奥组委招募到的赞助商共66家,总赞助金额超过31亿美元,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三倍左右。原本,东京奥运会赞助商的赞助合同将于2020年12月31日到期。不过,随着东京奥运会延期,部分赞助商对继续支持东京奥运会出现了犹豫。共同社5月份的调查结果显示,65%的东京奥运会赞助商不确定是否延长赞助合同,只有12%的赞助商表示会延长赞助合同。

  一些公共卫生专家为东京奥运会可能面对的疫情前景感到担忧。据报道,不少公共卫生专家认为,根据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轨迹以及科学家们对新冠病毒认识的日益加深,举办一场声势浩大、人头攒动的正常奥运会的想法,显得不可理解。乔治·华盛顿大学全球卫生学教授罗纳德·沃尔德曼认为,现在看来有非常大的可能性是直到2021年的前几个月,新冠病毒仍在世界大部分地区传播。这对奥运会来说不是个好消息。

  随着时间的推移,东京奥运会在日本国内的支持率正在走低。6月和7月,围绕是否支持举办2021年东京奥运会,日本共同社进行了两次电话舆论调查,而两次调查的结果均显示,支持举办奥运会的民众只是少数。7月初,日本新闻网(JNN)举行的调查显示,高达77%的人认为推迟到2021年夏天的奥运会仍然举办不了,只有17%的受访者认为明年奥运会能够如期举行。

  此外,日本财团志愿者支持中心7月22日公布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负责为观众们指路的城市志愿者中,围绕2021年夏天开展活动,超过八成的人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平息状况”感到不安;对于志愿活动中的感染风险,超过六成的人抱有不安。部分日本民众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无法在短期内得到控制,大量外国运动员涌入将导致日本国内疫情反弹,而确保民众健康比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更为重要。

  东京奥组委发言人高谷正哲近日表示,东京奥运会的所有利益相关方都不愿意看到奥运会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举行,但最终如何举办奥运会,还要看疫情的发展形势以及各方磋商的结果。此间舆论认为,东京奥组委其实并没有排除奥运会“闭门举行”的可能性,由于日本国内疫情形势7月份以来骤然严峻,确诊病例连创新高,奥运会闭门举办很可能已经成为选项之一。

  (光明日报东京8月5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6日 12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