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小微企业数字化提速亦需“生态范式”
首页> 新闻中心> E视线> 观察 > 正文

小微企业数字化提速亦需“生态范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0-08-06 09: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如今,一场疫情使得数字化成为各个行业的共识,小微企业的数字化上云需求也随之释放。

  根据最近易观数据发布的《中国小微企业云服务市场专题分析2020》(下称《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SaaS市场规模约为204.1亿,增长率为38.9%,呈持续稳增态势。其中,小微企业细分市场的渗透的速度来看,预计均超过SaaS市场的整体增速。

  其中云财务市场的渗透率最高,约为16.8%,云ERP和云进销存的渗透率较低分别为3.7%和2.2%,换言之,云ERP和云进销存仍然有较大的增长潜力。

  小微企业云服务市场持续增长,畅捷通整体覆盖率行业第一

  疫情期间的远程办公需求爆发,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意识到业务数字化上云的重要性。

  从《报告》来看,2019年小微企业运行指数均在50以下,这意味着小微企业在内部经营,生存环境方面都面临着一定的压力,新冠疫情则加剧恶化了国内小微企业的营商环境。

  穷则思变,疫情压力之下,广大中小企业数字化升级需求爆发,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希望通过数字化来梳理企业经营状况,提升企业运转效率。

  据易观发布的《报告》显示,近年来,云计算市场规模增速稳定在30%左右,预计至2022年,市场规模将增长至2903亿元。

  市场增长的背后,疫情影响、政策推动是外因,小微企业改善经营是内因。

  在小微企业云服务需求量相对较高的云财务市场,由于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数量减少,市场规模增速约为9.1%,有所回调。但《报告》也指出,疫情也加速了小微企业数字化进程,市场处于稳增阶段。

  小微企业数字化进程加速,外在原因在于政策推动,内因则是小微企业解决内部问题的现实转型需求。

  《报告》提到,在外部环境上,相关政策的不断推出,促进了小微企业数字化以及云服务市场增长。

  今年疫情期间,工信部也发布《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战疫”。政策环境的明朗为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与此同时,疫情期间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差,企业资源利用率低下等问题集中爆发,大量小微企业开始谋求数字化转型。

  一直以来,小微企业基数大,数量占比在九成以上,但数字化能力不足,企业经营抗风险能力差,企业运转效率低下,小微企业依靠数字化能力降本提效诉求迫切。

  对此,易观《报告》中提到,小微企业需求集中的云财务、云进销和云ERP市场有望迎来新的增长。其中,云财务市场渗透率较高,市场增速较快,云进销存和云ERP市场渗透率相对较低,有较大增长空间。易观预测,到2021年,云ERP市场规模将达到197.3亿元,云进销存潜在市场规模将扩展到62.6亿元。

  随着市场需求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云服务厂商开始关注小微企业市场。以畅捷通为例,通过构建以客户为中心服务体系,畅捷通以核心SaaS产品以及生态方赋能、社群建设、技术研发投入等方式,构建起小微云服务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报告》指出,随着各类机构资源能力的差异分化,小微企业SaaS服务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在小微企业云服务市场实力矩阵中,以畅捷通为代表的头部企业整体能力较强,马太效应下,未来有望实现新的增长。

  在市场份额占比上,畅捷通好会计在云财务市场、T+Cloud在云erp市场覆盖率第一。结合云进销存等产品服务,畅捷通整体在云服务市场覆盖率第一,约占16%。

  从增速上来看,在三家头部厂商中,畅捷通云服务增长289%,云服务增长保持行业第一。

  易观认为,以畅捷通为代表的头部企业,在研发投入、专利数、服务生态上具有优势。以行业份额、增速均为行业第一的畅捷通为例,一方面,以强大的多维竞争历史快速渗透市场,另一方面,以外部生态建设与内部服务创新,集合云服务生态优势,多维度的数字赋能推动企业数字化成长。

  “新需求”匹配“新供给”,小微企业上云需“有的放矢”

  随着小微企业数字化进程的深入,小微企业的上云需求也有新的变化。

  《报告》显示,在接受调查的小微企业中,有81.4%希望通过云服务来提升企业运营效率与智能化水平。小微企业不愿接受云服务的产品的原因主要是价格的接受程度和安全性的考虑。

  对此,易观分析认为,针对小微企业的云服务可以考虑采取渗透性定价策略,通过低价换取市场份额,进而形成规模优势。

  从产品力的角度来看,小企业选择相关云服务时,安全、稳定是第一考量因素,其次是产品的适配性。这一点,从小微企业对云服务产品的评价上可以窥得。

  以畅捷通好会计云财务服务为例,好会计在安全性上得分8.28分,稳定性和适用性评分分别为8.8.79分和8.77分,用户稳定性、适配性感知较强。在行业前三的企业评价中,畅捷通以综合得分7.65分排名第一。

  在评价的得分背后,实际上是小微企业云服务商综合供给能力的体现。比如,畅捷通率先提出小微企业数智化转型方案,提出“智能商业范式六步法”,以云财务、云进销存、云ERP等产品,覆盖小微企业数字化后、中、前台,实现对企业的整体数字赋能,以适应需求端的变化。

  换言之,行业头部厂商畅捷通,正在形成“生态化”的新供给能力,以适应小微企业端的数字化“新需求”。这一点,易观发布的《报告》中也有所体现,《报告》指出,未来,多元化产品布局+差异化行业解决方案实现云服务业务快增长。

  从行业供给侧的发展路径上来看,不同类型的厂商在产品布局上存在差异。目前,行业内主要布局路径有三大类:一是全产品生态化布局;二是聚焦化专业领域布局;三是垂直化深耕布局,差异化的原因则在于云服务厂商在资源、能力等实力上的差异。

  第一种布局的主要是畅捷通,以畅捷通为代表的“生态范式”正在引领行业的发展。

  一方面,畅捷通依托核心SaaS产品和能力,构建起覆盖小微企业运营管理各个环节的数字化主线,从而构建起广泛小微企业云服务数字生态平台。

  另一方面,在供给端,基于融合的业务场景发展生态伙伴,丰富数字化供给,同时,畅捷通与生态放形成联合运营机制,形成高质量的小微企业数字化服务供给生态。以“生态化”的方式,满足小微企业全方位的数字化需求,塑造小微企业数字化核心竞争力,并形成竞争壁垒。

  基于未来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诉求,《报告》认为,未来,BIP(商业创新平台)模式,将成为打通小微企业数字化链路的关键,实现以数字化赋能企业商业创新。

  也就是说,以核心SaaS平台为基础,以平台化的思路构建小微企业数字生态平台将成为SaaS供给侧衍化的主要方向。

  目前,在行业头部厂商中,畅捷通已提前卡位,以核心的SaaS产品为基础,开放API,以生态化的商业范式解决场景融合痛点,进而形成完整的小微企业云服务生态体系。

  总体来看,随着小微企业数字化进程的深入,相关产业链条也将进入新的增长阶段。市场需求爆发、政策扶持、资本入场等因素作用下,行业竞争也将进一步加剧,马太效应下,头部厂商与中长尾厂商也将加速分化,在平台化的发展路径下,市场供需也将趋于平衡。

  结语:

  对于企业来说,数字化不是目的,而是手段,目的是为例提升企业运营效率。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认为,基于大数据的发展,人们将迈入“反馈经济”时代。数字化,则是商业“反馈经济”的基础。

  未来,畅捷通以“六步法”、BIP为数字化供给的生态内核,以小微企业上云为触达,将进一步促进小微企业数字化落地,从而促使小微企业商业逐步迈入数据“反馈经济”时代。

[ 责编:李政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