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百年大修的故宫情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百年大修的故宫情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30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讲述人:郑欣淼(故宫博物院第五任院长)

  光明日报记者李韵采访整理

  2002年9月,我调到故宫博物院工作,领导同志嘱我要重点抓好故宫的修缮工作。

  故宫的修缮是保护古建筑、使其延年益寿的一项经常性任务。在21世纪之初,国务院作出了故宫修缮的重大决策。这是一百年来故宫规模最大的一次维修,被世人称为“百年大修”。

百年大修的故宫情怀

    2018年9月3日,养心殿维修工程正式开工。霁翔同志力邀并搀扶我登上殿顶,共同取出正脊上的宝匣,一起见证了这一难忘的时刻。——郑欣淼 图右为郑欣淼,中为单霁翔。李韵摄/光明图片

  文化部成立了由部长任组长的“故宫维修工程领导小组”,作为修缮工程的决策机构。故宫博物院也组建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和管理机构,成立“故宫修缮工程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规划、考古、古建筑、文物保护、宫廷历史、博物馆学、管理等方面的专家,为工程决策提供科学的论证和咨询;还组建了“故宫修缮工程技术质量顾问组”,为具体的工程技术、质量问题进行把关。

  国务院委托国家文物局审批了由故宫博物院组织制定的《故宫保护总体规划大纲》(下简称《总规大纲》),确定了“整体维修”的五项任务,明确了故宫维修所遵循的原则和所使用的技术。其根本指导思想是保证故宫的历史真实性和完整性,必须强化最少干预、不改变文物原状、尽可能多地保护历史遗迹的原则和政策。

  按照《总规大纲》,故宫修缮工程将持续18年,到2020年结束,国家每年投入约1亿元的修缮资金。工程共分三期:2003~2008年为第一期,2009~2014年为第二期,2015~2020年为第三期。其中第一期又以2005年10月为界,分为前后两个阶段。

  2002年10月15日,武英殿修缮作为试点工程举行了开工典礼。2004年6月4日举行的故宫中轴线西庑及周边建筑保护维修工程开工仪式,宣告“整体保护,全面维修”工程全面展开。世所瞩目的太和殿经过近3年的修缮后,于2008年7月16日正式对公众开放,也标志着第一期修缮任务的完成。维修保护涉及的古建有武英殿区建筑、午门正楼、中轴线东西两庑及其周边建筑、钦安殿、戏衣库、太和门、太和殿、神武门等,完成维修面积近4万平方米。经过修缮,包括午门展厅在内的10个新展厅投入使用,开放面积大幅度增加。同时按计划进入维修工程的第二期。

  这次维修,不仅使故宫恢复了庄严、肃穆、辉煌的历史面貌,而且是中国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的一次大力传承,维修的实践与探索也丰富了国际文化遗产保护的理论。

  故宫维修工程凝聚着众多参与者的心血。时任文化部部长的孙家正同志兼任故宫维修工程领导小组组长。他强调:故宫维修不仅是文物保护项目,而且是国家重要的文化建设事业;故宫维修要尊重古建维修的特点和规律,具体工程有计划,但一切服从质量,不赶进度;要重视细节,精工实料,一丝不苟,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维修实践也教育着、启发着我们。故宫维修是国家的事,民族的事,必须充分依靠专家学者的学识和实践,坚持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必须认真听取意见,不断改进工作。维修过程中会有好多不同的意见,这是完全正常的,我们在许多方面也是缺乏经验的,这就要多方面地听取意见,特别是不同的看法、反对的意见,防止自以为是。要集思广益,尽量少走弯路。

  那些年故宫博物院没有实行闭馆制度,365天都开门。当时工程主要集中在中轴线一带,这是游客必到之处。每天参加维修工程的工人最多时有1000多人,还有相当一批人在院里搞经营,还有临时工,还有部队、档案馆在里面办公,这给古建筑维修和文物保护带来很大压力。好在大家共同努力,克服了这些困难,保证了工程的顺利进行。

  紫禁城的保护维修是一个不断接力的过程。单霁翔同志2012年初继任故宫博物院院长。此前,他作为国家文物局局长,一直担任文化部故宫维修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故宫的维修从一开始,他就是指导者、参与者。这些年来,以“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为理念,故宫维修保护事业全面推进。养心殿是他规划的18年大修的收官之作。2016年7月,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启动;2018年9月3日,养心殿维修工程正式开工。我有幸出席了这两个仪式。参加开工仪式时,我还在手术后的恢复期,身体虚弱。霁翔同志力邀并搀扶我登上殿顶,共同取出正脊上的宝匣,一起见证了这一难忘的时刻。现在故宫在王旭东院长领导下,把紫禁城600年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在古建筑保护和博物院发展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紫禁城不老,故宫博物院常新!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30日 12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