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燕山明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燕山明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01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留住乡愁】

  作者:王加春(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密云作协会员)

  她是天池,粼粼万顷碧波。

  她是明珠,光泽耀天映地。

  密云水库位于北京密云城区北部,她那浩瀚的涟漪涌动的水面,那风景秀丽的风光像恋人一样吸引着我,使我对她愈看愈爱。每次观赏,都有一种不同凡响的感受。

燕山明珠

群山环绕下的密云水库 王丙义摄/光明图片

  周日闲暇,我顺着二百九十级石阶登上了白河主坝。站在坝顶,向北眺望,满目青山滴翠,一泓碧波荡漾,好一派亮丽风光。细看那水,在夕阳辉映下,呈现几色。靠近坝根的水清澈碧透;中部的水银光耀目;再往远看,那水,淡蓝、青蓝,深蓝,一层深过一层。那山呢,西北的云蒙山白云缭绕,东北的柏楂峰岚气蒙蒙。但见那云裹着雾,雾缠着云,山峰、天际浑然一体。

  凝视浩瀚的碧波,遥望连绵的群山,吸吮着水库新鲜的空气,我觉得胸中久积的郁闷荡然无存。心如同清水涮过一样,晶莹剔透。烦恼和疲乏一股脑儿抛向九霄云外,留下的是纯净皓洁的心灵。

  稍息片刻,我攀登了六百七十五级台阶,来到水库南山上的“迎旭亭”。手扶亭柱,居高北望,那明晃晃的水面宽阔了许多,从东到西,由南到北,大半个水库的绚丽风光尽收眼底。湖面的北边,几座孤岛长满了绿油油的柏树,犹如九天坠落的玉石,耀眼夺目。陡然间,一阵微风吹来,抖起薄薄的衫裤,便觉得周身酥酥痒痒,清清爽爽。闭目冥思,细细体会,仿佛已“起身随风去,飘飘若云端”。

  望着眼前这壮观的景象,我不禁心潮起伏,思绪万千:

  这一泓碧波可来之不易呀!

  为了修建密云水库,1958年,国家投入上亿元巨资,调集20万人,利用两年时间,建成了库容43亿立方米的水库。它截断潮、白两河,蓄下洋洋碧波,水库下游百万顷良田得以灌溉,北京城区几万家企业生产用水有了保证,千百万首都市民得以饮用甜润的甘泉。

  为了建设这泓天池,密云人民作出了巨大的牺牲。20多万亩肥沃的耕地沉没于库底,一千多万棵果树化为乌有,祖祖辈辈生活在库区内的人,含泪挥别了生养自己的热土。

  为了密云水库的水质清洁,上世纪80年代,密云停办了50多个原有企业,100多个工业项目停止了谈判,投资760多万的陡岭子铁矿,为保护水源忍痛“下马”。进入新世纪以来,退出网箱养鱼、退耕禁种,库边百姓一次又一次地选择了为保护水源而重新谋业……

  “波粼粼,水清清,清波饱含万缕情。”是的,为了这盆净水,密云人民弃小家而为公家,舍小业而全大业,这是一种多么崇高、多么值得讴歌的可贵精神!

  密云水库山秀水美,密云人民的心灵更美。融其景,思其情,我诗意顿生:

  白潮隘口玉龙横,碧水粼粼映月宫。圣境仙湖千浪涌,饱含父老万重情。

  密云水库,国之瑰宝。天池碧水,燕山明珠。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1日 12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