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扶贫勇担当,携手奔小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扶贫勇担当,携手奔小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03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扶贫印记】  

扶贫勇担当,携手奔小康

讲述人:挂任宁夏永宁县委常委、闽宁镇党委副书记 张延能

  我是来自福建漳州的挂职干部。两进宁夏,援宁四载。在我心中,福建和宁夏都是故乡。

  2014年,担任福建省漳浦县霞美镇党委书记的我,第一次来到宁夏,挂职彭阳县县长助理。此后的两年,我走遍彭阳的山水沟岔,下乡调研、招商引资、对口帮扶协调,深刻感受到宁夏与福建人民的深情厚谊。

  岁月流转,初心不变。2018年8月,作为福建省第十一批援宁工作队成员,我再到宁夏,挂职永宁县委常委、闽宁镇党委副书记。闽宁镇是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的示范窗口,我深感帮扶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如果说第一次来宁夏我主要是在做“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工作,那么这一次,我关注的则是移民脱贫后怎么致富奔小康的问题。

  援宁期间,有两件事对我触动特别大:一是当闽宁镇刚接入自来水时,当地群众希望干部不要太快关上水龙头:“让我们多听听这流水的声音。”二是当干部把每户一两万元生态补偿款存折交到群众手里时,有的不愿意接:“能不能给我们现金,因为一辈子没见过这么多钱。”这反映了当地群众对脱贫致富、过上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也让我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利用东西部产业对接,开展产业扶贫是当前闽宁镇的主攻方向。这两年,利用各种机会以商招商,引进富贵兰服装加工项目,引导闽籍企业青川、亚通管业增资1.36亿元实施技改扩产……随着一拨拨福建企业前来投资建厂,带动闽宁镇就业近1800人,举办就业技能培训452人次,带动5500个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扶贫的力量要延伸至产业发展全过程,延伸到东西部协作全链条。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抓招商产业落地,也要抓产品销售、提质增效。为带动闽宁镇特色农产品走向更广阔市场,闽宁镇与福建漳州台商投资区合作,设立闽宁协作扶贫展厅,助力产品推广销售。

  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依靠闽宁协作,闽宁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0年闽宁镇家家户户用上自来水;2019年,全镇移民群众人均纯收入达13970元,贫困发生率从11.6%降至0.197%,最后一个贫困村原隆村脱贫出列,闽宁镇还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闽宁协作,让远隔万水千山的黄河水与闽江水相汇相融。2020年7月,“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我备受鼓舞和鞭策,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甘做一颗小水滴,融入闽宁协作的广袤大地中。

  (光明日报记者高建进、王建宏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3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